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再見千年古城

2016年06月19日

凝住時間

凝住時間:  五具遺骸模型首次在香港展出,重現龐貝居民臨終前的情況。

千年麵包

千年麵包:  這個麵包剛巧在火山爆發前出爐,因被火山灰覆蓋而保存下來。

歷史故事

歷史故事:  會場播放多套影片,介紹展品背後的故事。

重型武器

重型武器:  羅馬海軍在艦隻船頭裝上喙形艦首,以便撞毀敵方船隻。

立體感受

立體感受:  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張銳森說,是次展覽首次設置立體影院,讓觀眾感受火山爆發的威力。

配合香港博物館節,多個博物館推出精彩活動,其中香港歷史博物館的「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海上雄師——羅馬海軍與龐貝古城」展覽是重點項目之一。該展覽展出110組意大利珍貴文物,包括海軍戰艦殘骸、羅馬三列槳座戰船大理石浮雕、公元一世紀的麵包等,並以立體影片重現古城末日情景,讓市民感受維蘇威火山爆發的威力。

 

公元79年,意大利維蘇威火山爆發,繁榮興盛的龐貝瞬間消失。龐貝埋在厚達10米的火山灰下,彷如包上保護膜,城內街道、商店和許多物品得以保存,讓考古學家能在一千多年後,揭開古城的神秘面紗,探索龐貝人的生活和文化。

 

火山爆發埋古城

 

龐貝古城物產豐盛,公元前600年開始有人聚居。該處靠近火山,故土地肥沃,居民卻渾然不知自己身處險境。

 

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張銳森說,這次展覽特別展出一個剛於火山爆發前新鮮出爐的麵包,顯示大難臨頭前一刻,居民仍如常地為忙碌的一天作準備。麵包後來被厚厚的火山灰覆蓋,千多年過去,仍保存完整。

 

龐貝的繁華漸漸被人遺忘。18世紀中,考古學家在維蘇威火山附近發現刻有「龐貝」字樣的石塊,這個文明古城才重回世人的視線。

 

1863年,考古學家在挖掘地點發現人類遺骸,包裹屍體的火山灰已凝固成硬殼,肉身腐爛殆盡。考古學家以石膏注入殼內,造成模型,重塑死者外貌,之後移除外殼,便是一具具栩栩如生的人體模型。這次展覽有五組遺骸模型,其中四組來自龐貝古城。

 

張銳森說,這些模型首度在香港展出,極具考古價值,非常珍貴。「模型呈現居民在火山爆發後窒息至死的表情和扭曲的姿勢,衣服上的皺摺也清晰可見。」

 

海上雄師展實力

 

天災之後,擅於上陣殺敵的羅馬海軍從水路前往龐貝,展開鮮為人知的營救行動。是次展覽有不少羅馬海軍的珍貴文物,其中羅馬軍艦的喙形艦首最能展示海軍實力。喙形艦首為鐵製構件,可安裝在船頭,其上三個尖齒攻擊力強,猛力撞向敵船,即可令船隻破損沉沒。

 

展覽以多媒體影片介紹展品背後的故事,更首次設置立體影院,播出墨爾本博物館製作的動畫,重現龐貝末日的景象。

 

該展覽在世界各地巡迴舉行,香港是首站,展期至8月29日。歷史博物館特設教育角和多個工作坊,讓觀眾更了解龐貝的背景和火山資訊。



你的博物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