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音樂顯才華 弦韻傳理想

2015年08月30日

創新演奏

創新演奏:  胡琴演奏家陳璧沁10月舉行個人演奏會,以二胡配合「無伴奏合唱」,演出創新,望能吸引新聽眾。

推廣胡琴

推廣胡琴:  陳璧沁盼藉胡琴聲感動聽眾,讓更多人認識、喜愛胡琴。

新舊融合

新舊融合:  「羅曼四重奏」7月初於香港大會堂劇院舉行音樂會,曲目穿梭古今,既有海頓與貝多芬,也有拉威爾與現代波蘭作曲家莫尼克的作品。

實現理想

實現理想:  「羅曼四重奏」希望有更多機會到外國交流,讓本地音樂與世界接軌,提升香港在國際間的藝術地位。

音樂家的路不易走,縱有一身本領,也需要展露才華的機會,才能感動更多知音人。為支持具潛質的本地音樂家發展演藝事業,康樂及文化事務署2009年起舉辦「音樂顯才華」系列音樂會,演奏界新星得以在舞台上綻放光芒,也讓更多人認識和支持他們。

 

胡琴演奏獻新猷

中國傳統樂器二胡一向予人哀怨悲涼的印象。胡琴演奏家陳璧沁計劃在個人音樂會中加入新元素,例如以二胡結合a cappella,即是「無伴奏合唱」演出,希望改變觀眾對二胡的印象。

 

「二胡的音色很獨特,並非只跟節奏緩慢和哀傷的曲目相配。二胡可以模仿動物的聲音,也可以模仿人聲。」

 

陳璧沁是中文大學研究院音樂文學碩士,六歲起在音樂事務統籌處(現為音樂事務處)學習二胡。她說,中樂可以與不同形式的歌曲融合,既令人耳目一新,也可吸納新聽眾。

 

「我相信二胡與其他媒介合奏的效果會很好,希望未來的演出能夠繼續創新,變得更多元化。」

 

包辦籌備宣傳工作

「音樂顯才華」陳璧沁胡琴演奏會10月16日晚上8時於香港大會堂劇院舉行,屆時她會演奏一系列經典樂曲,包括以椰胡和南音演出。

 

「音樂顯才華」系列音樂會由康文署主辦,邀請本地音樂家演出,署方負責經費開支和統籌工作,演奏家獲發演出費。陳璧沁表示,康文署協助籌辦,令她可以專注演出。

 

「演奏家很少主動向傳媒介紹自己的音樂會。康文署負責行政和宣傳工作,包括預訂演出場地和時間,減輕了我的壓力,可以專心練琴。」

  

室樂團跳出小圈子

康文署7月初也為室內樂組合「羅曼四重奏」舉辦了一場音樂會。樂團選奏的樂曲穿梭古今,既有海頓與貝多芬,也有拉威爾與現代波蘭作曲家莫尼克的作品。

 

「羅曼四重奏」小提琴手張文蕊坦言,這是樂團第一場大型演奏會,在選曲方面下了一番工夫。他們希望在音樂會中演奏莫尼克的《波蘭組曲》,於是聯絡對方,並獲得首肯。

 

「莫尼克告訴我們,《波蘭組曲》是為女兒寫的。演奏會完畢,有聽眾對我們説最喜歡聽這首曲,令我們深感欣慰。」

 

張文蕊説音樂會的入座率頗高,評價不錯,也有聽眾表示是首次聽室內樂音樂會。

 

「如果沒有康文署支持,無論多努力,也只可以在自己的圈子裏打滾。這次音樂會吸引了一些平日較少接觸音樂的聽眾,他們為支持本地音樂人而入場,或許是一份親切感使然吧﹗」

  

本地演奏家放光芒

「羅曼四重奏」2012年成立,是第一隊由土生土長香港人組成的弦樂四重奏樂團,團員包括小提琴手張文蕊和周止善、中提琴手陳敏聰和大提琴手葉俊禧。樂團英文名稱Romer也是取自香港特有的盧文氏樹蛙。

 

展望將來,樂團希望有更多機會到外國交流,讓本地音樂與世界接軌,提升香港在國際間的藝術地位。



青年發展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