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時間遊人

2015年05月31日

嬰戲人間

嬰戲人間:  陶藝家曾章成從明代青花嬰戲圖碗獲得靈感,創作一系列陶瓷嬰兒作品。

生動活潑

生動活潑:  作者想像這個陶瓷嬰兒從打破了的青花瓷器中逃出來,跑到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尿壺前撒尿。

保持安靜

保持安靜:  這個陶瓷嬰兒則坐到唐代女樂俑旁邊,示意大家靜心欣賞音樂。

陶偶美態

陶偶美態:  陶藝家李慧嫻藉這組唐代佳人與現代美女陶瓷作品,表達「美」沒有單一標準。

古今對奕

古今對奕:  設計師組合KaCaMa從一批陶俑藏品取得靈感,製成色彩奪目的大型中國象棋。

承傳創新

承傳創新:  文化博物館一級助理館長羅欣欣希望市民透過展覽,認識歷史文化的承傳和創新。

粵劇時裝

粵劇時裝:  時裝設計師冼美玉將粵劇戲服的獨特紋飾,融入現代時裝設計中。

經常到博物館的市民,一些常設展覽可能已看過好幾遍,對展品耳熟能詳。為此,康文署特別邀請18位當代藝術家,從文化博物館常設展廳的藏品中尋找靈感,以現代手法重新演繹傳统藏品,希望帶給觀眾嶄新的體驗。

 

沙田文化博物館現正舉行的「時間遊人」展覽,由當代藝術家運用陶瓷、繪畫、雕塑和時裝設計等藝術媒介,創作融合傳統與新意的作品,讓觀眾認識文化的承傳和創新。

 

風格獨特 生動活潑

 

踏進博物館徐展堂中國藝術館,仔細看一圈,不難發現不同角落裏陶瓷嬰兒的身影。他們形態各異,但都趣緻可愛。這邊廂的一個正在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尿壺前撒尿;那邊廂另一個則坐在唐代女樂俑旁,示意大家靜心欣賞音樂。

 

這些陶瓷嬰兒都是陶藝家曾章成的作品,名為《嬰戲人間》。作家想像明代青花「嬰戲圖」碗摔破了,碗中的嬰兒紛紛出走,躲在博物館各個角落,跟參觀者「捉迷藏」。

 

文化博物館一級助理館長羅欣欣說,這批新創作的陶瓷嬰兒為展館中的古代文物增添活力,也令參觀更添趣味。「嬰戲圖在古代十分常見,代表古人希望兒孫滿堂。每個陶瓷嬰兒對着不同朝代的文物做出一些表情或反應,生動有趣。」

 

古今融合  穿梭時空

 

展館的另一邊,有一批唐朝和現代女性的陶瓷人像,正在細閱瘦身和增肥廣告。這組陶瓷作品名為《唔肥唔瘦啱啱好》,由陶藝家李慧嫻創作。羅欣欣說:「她從唐朝陶俑得到啟發,作品講述唐朝女性來到香港需要瘦身;相反,香港女性回到唐朝則要增肥,希望藉此表達美並沒有單一的標準。」

 

此外,在展館的顯眼位置,有一副色彩奪目的大型中國象棋,看真一點,棋盤上的棋子是武士和文官的造型,設計師組合KaCaMa利用數碼立體打印技術,造出巨型棋子,讓觀眾嘗試對奕。

 

「KaCaMa參考博物館內一批陶俑藏品,包括不同朝代的士兵俑、文官俑,製成這套新作品《兵‧奕》,觀眾可藉此了解古代的戰爭文化。」

 

潮流時裝  傳統設計

 

來到博物館一樓的粵劇文物館,時裝設計師冼美玉從粵劇戲服得到靈感,創作出富有特色的時裝。

 

「這套時裝用了粵劇服飾常用的雲紋和流水紋作裝飾。對設計師來說,粵劇表演與時裝設計一樣,都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冼美玉的作品也以此命名。」

 

「時間遊人」的展品分布在多個常設展廳,羅欣欣建議市民按地圖逐一找出展品,展開穿梭古今之旅。

 

展覽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展期至9月28日,歡迎參觀。



你的博物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