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學生創意令壁畫動起來

2015年02月15日

用心製作

用心製作:  團隊花了一年時間合力製作約五分鐘的「九色鹿」動畫。

神氣活現

神氣活現:  團隊最初為主角九色鹿創作了20多款造型,多番修改,只為表現牠最神氣的一面。

壁畫導賞

壁畫導賞:  九色鹿動畫正在《敦煌--說不完的故事》展覽中播映。

化繁為簡

化繁為簡:  動畫版九色鹿將壁畫不同場景串連起來,令觀眾更易理解故事情節。

敦煌藝術承載千年文化,瑰麗多彩,引人入勝。香港文化博物館正在舉行的敦煌文物展《敦煌--說不完的故事》,首次以3D動畫演繹敦煌壁畫故事,令人耳目一新。

 

「九色鹿」是其中一幅動起來的壁畫,由知專設計學院創意媒體高級文憑課程學生製作。片長五分鐘,學生花了一年時間搜集資料、構思意念和設計角色,其間不斷修改,務求貼近原著,又能令觀眾容易理解。

 

「九色鹿」故事帶警世意味,講述九色鹿救起遇溺者後囑咐他勿洩露其行蹤,但遇溺者知道皇后希望得到九色鹿的皮毛做衣服,竟貪圖獎賞,帶領皇帝和兵馬擒鹿。九色鹿向皇帝控訴遇溺者背信棄義,皇帝下令禁捕,遇溺者也遭到報應,全身長滿满毒瘡。

 

學生陳嘉榮製作動畫時對九色鹿的外型花了不少心思,一共設計了逾20款九色鹿,有美式和日式風格,也有仿似小鹿斑比般的造型。「原著中的九色鹿較神氣,我們不斷修改,在身型和鹿角上作改動,令九色鹿顯得更威武。」

 

敦煌壁畫敍事方式獨特,「九色鹿」的故事從左右兩邊開始,結局放在中間,驟看並不容易理解。學生馮家敏笑言,自己首次看畫時也茫無頭緒,「將壁畫變為動畫後,便更容易明白故事內容和情節。」她主要負責製作遇溺者遇險的河流。對她來說,流水和人物之間的互動是最富挑戰性的。

 

將平面圖像轉為動態畫面,一些容易忽略的細節說不定會成為障礙。學生李國良研究九色鹿和馬兒的關節與動作時,便發現壁畫上的九色鹿和馬兒並不寫實,牠們的四肢都多了一個關節。李國良指最傷腦筋的是如何協調關節配合動作,令動物看起來活動自如。

 

指導老師、傳意設計及數碼媒體學系講師王文浩表示,製作期間,學生需要向所有參與團體介紹動畫的意念和表達方式,不少構思被否決,需要重新再擬,情況有如現實中的職場,這對學生來說是難得的經驗。

 

學生曾到展覽場地觀察觀眾的反應。李國良表示,聽到很多人讚美動畫漂亮,感到很激動。他希望投身動畫行業,也是因為動畫能帶給觀眾快樂。

 

《敦煌--說不完的故事》展期至3月16日,不容錯過!



WIFI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