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電影資料館留住光影文化

2014年12月18日

珍貴藏品

珍貴藏品:  電影資料館不單搜羅香港電影底片作藏品,還有電影海報和宣傳品。   

專題展覽

專題展覽 :  電影資料館正舉行《開疆拓宇—邵逸夫電影王國》展覽,回顧這位影業巨子的一生。   

電影反映不同年代的社會百態,是流行文化的重要元素,2001年成立的香港電影資料館以妥善保存和修復電影為目標,讓這些珍貴的文化財產不致隨時間流逝而湮沒。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廖昭薰是香港電影資料館第一任館長,回想籌備開館時的困難和挑戰,依然深刻難忘。
 
修復影片是一門專業學問,本港卻缺乏專才。廖昭薰說,當年要特別派員到外地受訓,學習處理電影菲林的技巧。在蒐集館藏的過程中,請求製片人和電影公司捐贈影片,更要費盡唇舌,使電影界相信資料館能維護版權,並使電影能更久保存。
 
蒐集舊電影的過程可謂苦樂參半,但時有驚喜。有一次,同事竟在倫敦的沖印公司覓得瑰寶,發現功夫巨星李小龍少時拍攝的《人海孤鴻》彩色版本底片,讓這部巨星遺作得以重現觀眾眼前。
 
即將退休的廖昭薰坦言,從事文化工作36年,對電影資料館有一份深厚感情。時至今日,電影公司對資料館已很信任,樂意捐出影片給館方珍藏,供市民欣賞和研究。
 
電影資料館正舉行《開疆拓宇—邵逸夫電影王國》展覽,回顧這位影視巨子為華語電影作出的貢獻,展期即日至4月5日。
 



2015年施政報告與2015-16年度財政預算案公眾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