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敦煌―說不完的故事

2014年11月17日

臥佛

臥佛:  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翁怡介紹呈「獅子臥」的涅槃佛像彩塑臨品。

敦煌石窟有「中世紀的百科全書」和「牆上的圖書館」之稱,保存了豐富的佛教文物,為宗教、藝術、歷史、民俗等範疇留下了珍貴的文化資料。康文署與敦煌研究院合辦「敦煌 ― 說不完的故事」展覽,展出過百件石窟佛教藝術品,展現壯麗的敦煌文化。

 

展品包括一尊近13米長的臨摹涅槃佛像,右手枕頭而臥,左手輕放身上,此臥姿稱為「獅子臥」,跟凡人去世的仰臥姿勢不同,神情安詳,微含笑意,顯示涅槃是擺脫生死輪迴之苦,不等於死亡。

 

臨摹佛像分四部分從敦煌運抵香港,然後用黃土混合膠、棉花和麻修飾,使接合位無縫連接。

 

再看九色鹿本生的故事壁畫,宣揚佛教善惡果報的觀念。故事講述一名遇溺者被九色鹿救回一命,卻不守承諾,把九色鹿的行蹤告訴想取鹿角和皮毛的國王,結果那名恩將仇報的被救者全身長滿毒瘡,不得善終。

 

故事開端由壁畫左右兩邊說起,結局放在中間,盡顯敦煌壁畫獨特的「話分兩頭」述事方法。

 

展覽的另一亮點是都督夫人太原王氏禮佛圖,圖中女士穿著鞋頭向內捲起的雲頭鞋,喜歡把釵梳插飾髮間,畫短眉,染朱唇,臉上畫有紅點或花形裝飾,充份展現唐朝時尚。

 

「敦煌―說不完的故事」由本月28日起至明年3月16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展品還包括三個具代表性的複製洞窟、國內僅存的西夏文圖解本《觀音經》、國立敦煌藝術研究所開拓者常書鴻、段文傑的壁畫臨摹作品等。



你的博物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