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生者寄望

生者寄望:  陶屋內的豬隻,寓意生者希望死者在陰間豐衣足食。

房屋設計

房屋設計:  廣西古時的建築風格多元化。

明器展重現歷史風貌

2014年07月30日

香港歷史博物館正舉行「甌駱漢風:廣西古代陶製明器」展覽,透過廣西出土的陶器,重現2000多年前的民生面貌。

 

自古以來,人們對死後的幽冥世界有許多幻想,抱着「視死如生,死者為大」的觀念,他們會將衣食住行的用品,例如屋、倉、井、灶等製成模型陪葬。

 



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許小梅介紹說,今次展覽展出76件/套西漢至南朝的陶製明器,如陶屋、陶倉、陶井、陶灶、陶船、動物俑、陶樂坊和陶城堡等。展品完整優美,反映漢代廣西人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

 

其中,陶屋呈現當時人們的居住情況,例如舂米、餵豬,反映生者希望死者在陰間豐衣足食,陶屋設計也反映漢代民居的建築特色,具有重要歷史及藝術價值。附鼓俑紅陶船體積較大,分為前、中、後三個艙,是廣西首次發現如此大型的陶船,反映廣西內河航運情況。

 

今次展覽亦特別展出兩件來自李鄭屋古墓的陶倉和陶井,形態與廣西出土的同類型明器十分相近,可見香港與廣西文化習俗相似,在嶺南文化中同樣重要。

 

展覽至9月15日。詳情請瀏覽網頁或致電27249042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