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郵政服務

郵政服務:  舊郵政總局大樓1911年落成,位於畢打街和德輔道交界,即環球大廈現址,服務市民達65載。

歷史建築

歷史建築:  舊郵政總局於1976年清拆,當局保留了少量構件和建築裝飾,包括樓梯的欄杆和大柱。

敬業樂業

敬業樂業:  黃景文1964年加入郵政局,工作38年,從臨時三級郵務文員做起,晉升至郵務監督。

郵政工具

郵政工具:  展品包括量度郵件重量的天秤式信磅和法碼,反映時代變遷。

售賣郵票

售賣郵票:  郵政局1950年代推出郵票自動售賣機,方便顧客購買郵票,並減輕職員的工作量。

工作點滴

工作點滴:  77歲的蘇林憶述在櫃位工作,最怕算錯售價而要賠錢。

女性專櫃

女性專櫃:  1950年代起,總局特設專櫃服務女顧客。(香港郵政提供)

郵政員工話當年

2014年06月08日

舊郵政總局是本港上世紀重要地標之一,1911年落成,座落於畢打街和德輔道交界,即環球大廈現址。大樓服務公眾65載,清拆至今已近40年,舊員工多已退休,但種種往事,依然歷歷在目,記憶猶新。香港郵政現正舉辦展覽,以舊郵政總局為題,通過員工昔日的工作點滴,回顧郵政的歷史變遷。

 

在舊郵政總局時代,分揀郵件全靠人手。港島區的郵件收集後先運到郵政總局,職員在桌上逐一整理,寫了地址的封面一律向上,蓋銷郵票後再分揀。



分揀信件  工作辛勞

 

現年68歲的黃景文在郵政局工作了38年,從臨時三級郵務文員做起,晉升至郵務監督。他回憶早年派到揀信部,工作非常辛勞。「揀信枱有48格,我們要站着工作,這樣動作較快,靈活得多。每日工作七個小時,平均一小時揀1,500封信。下班回家,手腳和脖子都累得不能動。」

 

當年揀信部有20多人,卻只有四張椅子。「同事爭着早些上班,一到公司佔了座位便不起來,連洗手間也不上。沒椅子的同事愛捉弄佔了座位的,編個故事說有人打電話找他,等他到飯堂接電話回來,椅子已給人佔了。」

 

數算郵票  小心翼翼

 

二次大戰後,市民對郵政服務需求甚殷,總局地下大堂的郵票銷售櫃位有增無減。蘇林1958年加入郵政局,在揀信部工作才一個多月,便調派到櫃位服務。

 

「我們那時剛入行,經驗少,最怕遇上寫字樓文員。他們只會在紙上寫,例如要買多少個一角、一角半和兩角半的郵票。懂得用算盤還好,否則只好慢慢算,算少了,顧客不哼聲,晚上結帳時才知道自己吃虧了。」

 

蘇林說,當時月薪270元,算錯了就很糟糕。「有位同事第一天少算了七、八元,第二天又少算了五元,第三天便不掌櫃位了。如果這樣虧下去,自己的工資也不夠賠。」

 

郵票舊稱「士担」,即英文stamp的譯音,早期紙質很薄,容易黏在一起。蘇林說,每次出售大額郵票都小心翼翼,一個不留神,把兩個郵票當作一個,晚上結帳時又要賠錢了。

 

「有位同事比較緊張,凡賣大額郵票都很害怕,扯出來後揉了又揉,才把郵票交出去,但馬上又向顧客要回來再揉,差不多破了才放手。顧客接過郵票,發現郵票上的膠水都沒了。」

 

特設專櫃  服務女客

 

1950年代起,總局特設專櫃服務女顧客,當年對象多為外籍人士。蘇林憶述,外籍婦女一般都穿得很時髦漂亮。

 

「她們多住在山頂,要坐纜車趕回家。當時纜車班次較少,錯過一班要等較長時間。她們到郵局看見這麼多人排隊,沒有空調,只得一把風扇,夏天又熱得厲害,於是要求開設櫃位專為女士服務。」

 

那時到郵政總局光顧的市民很多,每天都擠得水洩不通。黃景文說:「顧客到郵局寄信,排隊時間長了,脾氣就來了。職員工作量大,做得不耐煩,態度也沒那麼好了。我們當年請藝員拍了一齣顧客服務短片,提醒同事要提高服務水平。」

 

這齣短片正好讓看展覽的市民細味當年的情況。50年代影星吳桐在片中分飾孖生兄弟兩個角色,哥哥是郵政局櫃位職員,弟弟售賣相機。由於哥哥服務態度惡劣,連累弟弟上酒樓吃飯也遭夥計冷待。最後哥哥一改前非,以禮待人,大受顧客讚賞。

 

「郵歷香江──從舊郵政總局大樓細味香港郵政歷史(1911-1976)」展覽現正在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展出昔日郵務照片、郵政工具和舊郵票,並設多個舊郵政總局大樓模型,歡迎市民參觀。

 

展覽資料詳情可瀏覽香港郵政網頁



文化在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