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圖片

不斷嘗試: 陶藝家王森經過三個多月的不斷嘗試,直至比賽截止前一星期才成功造出冠軍作品《流水不爭先》。

圖片

流水不爭先: 以陶板承托的茶壺像高山,以熱開水淋壺時,水向低流,像泉水自山澗流下,熱水蒸騰起的輕煙像山霧,盡現大自然的意境。

圖片

紅白藍: 獲得優秀獎的古少卿說,紅白藍代表刻苦、堅忍。她希望透過這套茶具帶出香港精神。

圖片

最緊要快: 學生組季軍蔡慧然希望看起來像在跑步的茶具,可以提醒自己要更有效率,但同時亦希望香港人放慢腳步,無須經常在追趕什麼似的。

創意茶具泡出香港味

2013年09月29日
   呷一口茶,甘香芬芳,煩膩盡消。好茶配上雅緻的茶具,可以讓人感受寧靜的靈山秀水,若茶具別具創意,當更另有一番風味。香港茶具文物館今年舉辦的陶瓷茶具創作比賽,244位陶藝家製作了335套別出心裁的茶具,作品不但充滿創意,亦展示了對陶藝深刻的認識和精湛的技術。
 
   陶藝家王森的作品《流水不爭先》外表簡單,卻能帶出山川水流的意境,重點在於泡茶的過程。以陶板承托的茶壺像高山,以熱開水淋壺,水沿茶座流進低處的盛載器,就像泉水自山澗流下,高山流水,熱水蒸騰起的輕煙像山霧,大自然的意境盡現。
 
   融情的意境,加上高超的陶藝技術,令作品成為今屆陶瓷茶具創作比賽公開組的冠軍。王森說,整套茶具以一種顏色做出不同的層次,難度甚高。


高山流水壺中現
 
  「我經過三個多月的不斷嘗試,失敗了多次,直至參加比賽截止前一星期才成功。這套茶具的誕生日,正是我的女兒出生的同一天。」作品本來名為「高山流水」,但他成功造出作品的一刻,心情卻變得寧靜,認為輸贏已不重要了,所以改以詩句「流水不爭先」命名。
 
   今次比賽有很多優雅的作品,具創意的也不少。獲得優秀獎的作品《紅白藍》,將香港人常用的「紅白藍尼龍袋」,化身成茶具,盛載着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和香港精神。
 
   作者古少卿,刻意突出紅白藍袋載滿東西,脹脹的扭曲形狀,而袋上深淺不一的顏色線,是她一筆一筆地畫上的,希望表達出香港人與紅白藍的情意結。「紅白藍代表刻苦、堅忍,這正是香港的精神。同時,我想向刻苦工作的香港人說,勞碌工作外,也要偷閒喝一杯茶,休息一下。」
 
茶具滿載香港情
 
   學生組季軍作品《最緊要快》,則表達出另一種香港精神:快。圓圓的茶壺和小小的茶杯,長出三隻腳,因為要比人「走快一步」。
 
   設計作品的蔡慧然同學說,看起來像在跑步的茶具,有兩個作用。「香港人的步伐很快,我卻是一個工作很慢的人,我希望藉這套茶具提醒自己要更有效率,但同時亦希望香港人放慢腳步,不需常常在追趕什麼。」
 
  「陶瓷茶具創作展覽2013」結集今屆參加比賽的87位陶藝家,合共105組精選陶瓷茶具創作,在香港公園香港茶具文物館展出,展期至2014年9月8日。


文化在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