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個案與疫苗接種無直接關係

2021年3月3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召開緊急會議,審視一名63歲曾接種新冠疫苗男子的死亡個案,初步一致認為事件與疫苗接種沒有直接關係,會留待全面解剖報告完成後再總結死因。

 

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根據醫院管理局資料,該宗懷疑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涉及的男病人有嚴重吸煙習慣,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中央肥胖,並懷疑有缺血性心臟病。

 

事主上月26日於佐敦官涌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科興新冠疫苗,上月 28日凌晨因急性呼吸困難和咳嗽,自行到伊利沙伯醫院求醫,其後情況迅速惡化,同日早上離世,醫院管理局把個案交由死因裁判官跟進。

 

專家委員會檢視病人的病況和病歷、相關臨床數據、疫苗相關資料和初步解剖發現,基於世界衞生組織的算法流程進行因果關係評估。

 

孔繁毅指,初步解剖資料顯示,該病人患有嚴重冠心病,三條心血管嚴重閉塞。委員會認為,病人很可能是因冠心病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和肺水腫,以致死於呼吸衰竭。

 

他說,一般巿民接種疫苗問題不大,長期病患者只要病情控制得宜,也適合接種疫苗,疫苗接種計劃應繼續推行。

 

專家委員會另一共同召集人李卓廣則指,當局已按疫苗生產商提供的資料在接種須知內提醒市民,未能控制其病情的嚴重慢性疾病患者不宜接種該款疫苗;患有急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嚴重慢性疾病、過敏體質和發熱者也應慎用。市民如有疑問,應徵詢醫生意見。

 

此外,衞生署表示,基於現有資料,並未發現科興新冠疫苗有特別安全關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