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歡迎百分百擔保計劃獲通過

2020年3月20日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批准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帳目下,新增一筆200億元的信貸保證承擔額,讓政府可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新的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政府對決定表示歡迎,希望4月內展開計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嚴重打擊香港經濟活動和商業氣氛,大量企業收入加速暴跌,資金周轉出現困難,情況在中小企業中尤甚。政府認為有迫切需要進一步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援,減少企業倒閉和裁員。

 

他指,政府會提供總數 200 億元的信貸保證承擔額。貸款雖然是由銀行批出,但會在放款後轉移至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由政府提供百分百信貸保證,全數承擔所有壞賬風險,大大提高企業取得貸款的機會。

 

此外,申請要求和手續會盡量簡化,銀行處理申請時,主要核查申請人是否符合申請資格。貸款的年利率訂為最優惠利率減2.5%,擔保費全免,另首六個月可以還息不還本,以減輕中小企的負擔。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