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泰樓部分高層住戶入檢疫中心

2020年3月14日

大埔富亨邨亨泰樓兩個同一坐向單位的住戶確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與跨部門應變小組到場視察。為審慎起見, 29樓至34樓13、14室的住客會入住檢疫中心。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人員連同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等今晚到場視察。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其後在簡報會向傳媒表示,今日確診的59歲患者居於亨泰樓頂層3413室,而早前從埃及回港後確診的一對夫婦居於3213室。

 

黃加慶表示,為審慎起見,29樓至34樓13、14室的住戶會送往檢疫中心。至於1樓至28樓單位的住戶,建築署人員今晚會檢視單位內的喉管,若發現問題,便會安排他們入住檢疫中心。衞生防護中心明天會為13、14室的住戶化驗深喉唾液樣本,主動調查是否有確診患者。

 

謝展寰則表示,頂層涉事單位並未安裝抽氣扇,喉管也沒有改裝,沒有大問題。由於病人糞便或帶病毒,不能排除透過糞渠傳播病毒的可能,下一步會循兩個方向調查。

 

其中一個方向是檢查單位的通氣喉管是否泄漏或曾被切斷改裝,他指,房屋署已檢查該署管理的11個13室單位,全部沒有問題,建築署會檢查其餘已出售的單位。

 

由於兩個涉事單位位於高層,接近天台,而糞渠通氣位接駁至天台排出氣體,不排風吹過天台時會將病毒捲至下層。衞生防護中心會在不同位置包括天台、兩個涉事單位等抽取環境樣本檢測病毒。

 

他又指,由於13、14室住戶共用天井,因此兩室的高層住戶一併送往檢疫中心。

 

袁國勇則表示,單位所有喉管依足法例設計,完全無問題,肯定並非當年沙士期間淘大花園的翻版。而亨泰樓的情況也有別於青衣長康邨康美樓,這次是較低樓層單位先出現確診個案,上次是較高樓層單位的住戶先感染。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