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隻血清對冠狀病毒呈陰性

2020年3月12日

早前一狗隻對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呈弱陽性反應,漁農自然護理署再安排血清測試,該狗隻血清報告結果呈陰性。

 

漁護署表示,由2月下旬至今,先後五次為該狗隻抽取樣本進行測試,從其口腔及鼻腔樣本檢測到小量2019冠狀病毒。署方3月3日為該狗隻進行血清測試,結果則呈陰性,這代表狗隻的免疫系統沒有呈強度的免疫反應,亦顯示現階段其血液內的抗體不足以被測量。

 

該署指,血清測試呈陰性反應並不表示狗隻沒有感染有關病毒,以往人類感染其他類型冠狀病毒,如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其體內未必產生抗體。此外,身體一般需要14日或以上才產生足以被測量的抗體,因此在早期感染進行的測試可能會呈陰性,部門稍後會再為狗隻抽取血液樣本安排進一步測試。

 

漁護署並連同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為該狗隻及其密切接觸而確診者體內的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進行基因定序,結果顯示兩者的病毒定序非常相似,這顯示此病毒很可能由確診者傳染該狗隻。

 

該狗隻現時沒有與2019冠狀病毒病相關病徵,現正在港珠澳大橋口岸動物居留所接受檢疫。漁護署會繼續密切監察,並安排反覆測試,待結果呈陰性才會把狗隻交還予畜養人。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