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續協助日郵輪上港人

2020年2月27日

政府表示,入境事務處和衞生署增派人員前往日本,繼續協助近百名仍在當地的鑽石公主號郵輪的香港乘客,包括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港人及其密切接觸者。

 

目前共有23名入境處人員在日本,衞生署醫療隊伍已經抵日,跟進仍然留日確診港人的情況和需要,並給予適切支援。三人醫療隊伍包括感染及傳染病科和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以期為確診患者和其家人提供適切支援。

 

鑽石公主號上所有乘客已於2月23日離船登岸,當時在確診感染的691宗個案中,70名患者為香港居民。

 

此外,31名港人屬密切接觸者,他們已全數獲安排到陸上檢疫設施繼續接受由最後接觸確診個案起計14天檢疫。日前,兩名密切接觸者確診感染,港人乘客個案數字增至72宗。

 

2月19日至23日期間,特區政府安排三班專機,合共接回193名港人返港;部分港人則自行乘搭其他航班回港,累計共25人。截至昨日,共有218名鑽石公主號香港乘客入住駿洋邨檢疫中心,其中七人確診感染,並轉送到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政府表示,近百名港人獲送往日本11個縣市的醫院留醫或檢疫所進行檢疫,包括愛知縣、神奈川縣、東京都、千葉縣、茨城縣、岐阜縣、奈良縣、山梨縣、長野縣、大阪府和埼玉縣。入境處人員已分成小隊到這些縣市協助相關港人。

 

衞生署醫療隊伍會盡量前往探望確診患者和其家人,並會接觸確診患者的主診醫生,在情況許可下安排與確診患者直接溝通或向其家人了解情況,以評估患者是否獲適切醫療安排。

 

截至昨日,八名確診港人經治療後痊癒並獲准出院,其中四人已返港,其餘四人會留日陪伴其確診家人,或等候入境處人員協助他們安排返港行程。

 

痊癒港人獲准出院前已進行兩次病毒檢測,化驗結果均為陰性,亦即相信不具傳染性。為謹慎起見,衞生署已向每位痊癒港人提供健康建議,提醒他們在抵達香港國際機場時主動聯絡港口衞生科職員,以便為他們進行健康評估和14天醫學監察。

 

此外,一名屬密切接觸者的香港居民在日本完成檢疫後獲准離開。根據衞生署建議,密切接觸者回港時須接受港口衞生科健康評估。由離開鑽石公主號當天,即2月23日起計算,若該密切接觸者檢疫未滿14天,回港後仍須入住檢疫中心完成餘下檢疫期。上述密切接觸者已返港,並入住駿洋邨檢疫中心繼續接受檢疫。

 

至於其他仍在日本接受檢疫的密切接觸者,特區政府過去數日積極研究安排他們提早回港的可行方案。然而,由於他們仍在接受檢疫並存在一定感染風險,特區政府接觸的數間航空公司對提供專機有所保留;加上他們分散在日本11個縣市,多間陸路交通接駁服務公司均不願承接特區政府的服務要求。

 

這些密切接觸者會在不同時間完成檢疫並接受冠狀病毒檢測。在日入境處人員會繼續密切關注他們的情況,提供所需協助,包括協助安排他們在日本完成檢疫後盡早返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