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水平仍高 未具條件減辣

2020年2月26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段附手語翻譯的記者會影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雖然樓市自去年下半年開始調整,但目前樓價水平對市民而言仍難以負擔,未具備調整樓市需求管理措施的條件。

 

陳茂波今日在闡述財政預算案的記者會上表示,去年下半年起,樓價只是逐月輕微調整,成交量相對淡靜,樓價仍處於難以負擔的水平。

 

被問到放寬需求管理措施的考慮因素,陳茂波說,除樓價外,也需視乎經濟、樓市供求等。現時政府採取的需求管理措施多以徵稅方式推出,例如針對外地人置業而實施買家印花稅、推出特別印花稅遏抑短炒、針對業主再置業則推行雙倍印花稅,當局會留意每一種性質的交易量及其幅度。

 

他說,政府不會訂下硬指標,會一直密切監察樓市對經濟和金融市場的影響。

 

談及預算案中擬推出的定息按揭貸款試驗計劃,陳茂波說,有見市場環境利率較低,而按揭貸款息率多是浮動利率,當局為有意為置業人士提供多一選項,透過銀行推出10年、15年或20年期的定息按揭貸款,免卻利率波動風險,供樓市民可更有預算,但陳茂波提醒市民,應按個人需要考慮是否參與計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