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五個案 四宗涉郵輪佛堂

2020年2月26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四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和一宗疑似個案,其中兩名患者是從鑽石公主號郵輪回港的乘客,另有兩人跟北角福慧精舍有關。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疑似個案患者為一名49歲家庭主婦,與丈夫和兒子居於北角健威花園。她在福慧精舍當義工,每天早上約6時至8時到佛堂協助清潔,她最後一次到訪佛堂是上周六,其後佛堂關閉。

 

女患者平常多留在家,也會到春秧街街市買菜。她上周二開始咳嗽,有痰和喉嚨痛,上周六致電衞生署熱線表示曾到訪福慧精舍,署方隨即安排專車把她送往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她胸肺電腦掃描有異常,醫院會繼續為她進行病毒測試。

 

新增確診個案方面,其中一位80歲男患者為第74宗個案患者的丈夫,兩人居於福慧精舍所在的美輪大廈。男患者因病多留在家,昨日開始發燒和咳嗽,被送往東區醫院;其妻子曾到訪福慧精舍。

 

張竹君說,衞生防護中心在佛堂位於另一樓層的辦公室和大廈其他公共地方抽取環境樣本化驗,沒有發現病毒,暫時確認佛堂為疫點。

 

她指,防護中心至今聯絡202名報稱曾到訪福慧精舍的人士,其中32人獲安排入住檢疫中心,其他人需接受醫學監察。

 

至於另外兩名確診患者乃一對姊弟,他們同為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周日乘坐第三班政府包機返港。21歲女患者本月12日在日本時曾發燒,其16歲弟弟則於本月17日在船上開始流鼻水。香港大學為兩人進行化驗,初步結果呈陽性,今日確診。

 

另一名確診病人是第85宗個案患者的家傭,居於大坑瑞士花園。她本月16日開始發燒,先後兩次向私家醫生求診,及後被送往律敦治醫院。患者大部分時間留在居所,本月16日曾短暫到灣仔購物。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