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經常撥款增至750億

2020年2月26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投放更多資源強化醫療系統,政府在2020至21年度向醫院管理局提供的經常撥款合共750億元,較2017至18年度增加35%。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過去兩份預算案在醫療及公共衞生服務投放大量資源,包括制定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增加醫療人手培訓、加快更新或添置醫療設備,以及設立100億元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等。

 

政府2016年提出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並預留2,000億元撥款,多項工程現正進行,預計整個計劃額外提供逾6,000張病牀和逾90個手術室。醫管局正推動第二個十年計劃,預計額外提供逾9,000張病牀及其他新增醫療設施,足以應付至2036年的服務需求。

 

陳茂波表示,近年公共醫療服務需求急升,提供足夠人手是當前要務,政府會在2021至22年度起的五年額外撥款共36億元予醫管局挽留醫護人手。

 

基層醫療方面,繼全港首間地區康健中心去年在葵青成立,政府已預留6億5,000萬元於未來兩年在另外六區成立地區康健中心,以及撥款約六億元在未設立地區康健中心的11區設立過渡性地區康健站。

 

陳茂波指出,社會事件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不少市民的精神健康,政府會向食物及衞生局、勞工及福利局、教育局提供足夠資源,為精神受困擾人士提供適切支援。政府也會為醫管局和衞生署的防疫工作提供足夠財政支援。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