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嚴峻 連串措施紓民困

2020年2月26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宣布推出寬減薪俸稅、寬免物業住宅差餉、向領取綜援人士發放額外津貼等措施,並會向18歲或以上香港居民發放一萬元,以紓解民困。

 

預算案宣布寬減2020至21年度百分百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二萬元,全港195萬名納稅人受惠。有關扣減會在本年度最終應繳稅款反映,政府收入將減少188億元。

 

2020至21年度物業住宅的四季差餉將獲寬免,每戶每季上限1,500元,估計惠及293萬個物業,政府收入將減少133億元。

 

領取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人士可獲發放額外一個月津貼,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也有相若安排,有關開支約42億2,500萬元。

 

政府會為公屋租住單位較低收入租戶代繳一個月租金,涉及約18億2,900萬元;又會為2021年中學文憑考試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涉及約1億5,000元。

 

陳茂波表示,經詳細考慮,政府會向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一萬元,既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 ,也可紓緩市民的經濟壓力。措施料可惠及約700萬人,涉及約710億元,政府會在立法會撥款後盡快公布細節。

 

他說,面對嚴峻經濟環境,政府會採取擴張性財政姿態,善用財政儲備,推出逆周期措施,致力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幫助香港渡過難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