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包銷港產口罩訂合理價格

2020年2月23日

防疫抗疫基金推出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資助廠商在港設立口罩生產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表示,政府正與生產力促進局研究,就有關計劃下包銷的口罩釐訂合理價格。

 

商經局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計劃並沒有設定以三元包銷一個口罩,該價錢僅屬假設,用作估算整項計劃下包銷口罩所需要的財政承擔額,以便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該局指,政府和生產力促進局釐訂包銷口罩的價格時,會考慮原材料價格和廠房租金等生產成本。政府稍後會公布釐訂口罩價格的方程式,不排除因應生產成本變化而於一年的包銷期內釐訂不同時段的包銷價。

 

獲政府資助的生產線須符合嚴謹條件,包括具備無塵車間的廠房、具備可每月最少生產50萬個口罩的生產機器和原材料、生產的口罩最少達到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第一級標準(ASTM Level 1),以及廠房獲得ISO 13485認證。生產力促進局會向有意在港設立生產線的機構提供技術支援。

 

每條生產線獲發的實際資助金額主要視乎產量而定,原則是產量越高,資助越多,最高可獲300萬元資助,而同一廠房的每條額外生產線則最高可獲200萬元資助。政府正與生產力促進局研究,在考慮設立生產線的資金成本後,釐定資助準則,稍後向外公布。

 

政府重申,計劃政策目標是推動機構盡快在港設立口罩生產線,務求在短期內穩定口罩供應,長遠建立存貨,以備不時之需。

 

政府歡迎有意在港設立口罩生產線的機構申請計劃,政府會以公開、公平、透明的原則,根據計劃要求嚴謹審核每宗申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