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基金支援建造業界應對疫情

2020年2月23日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香港不少行業都受到影響,建造業亦不能倖免。政府宣布成立防疫抗疫基金,以加強全城防疫,並支援受創的界別或行業和其員工。其中,基金撥出7.1億元支援建造業,提供額外資源,協助業界加強工地、辦公室和個人的防疫措施。補助金將透過建造業議會發放,申請過程會盡量簡單,期望能快捷而準確地把補助金送到企業和現職工友手上。

 

疫情下建造業受影響

 

談到疫情對建造業界的影響,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說,農曆新年過後,由於很多原材料和組件均是在內地生產,而內地一些企業因疫情暫停營運,一些道路亦尚未解封,影響到建材的運輸和供應,令部分地盤只能有限度運作或暫時停工。另外,亦有工地因未能提供全面的防疫配套而不能全面復工。他說,最辛苦的是前線工友,當中許多以散工日薪制受聘,現時是手停口停。

 

7.1助建造業對抗疫情

 

我們了解建造業界的需要,特別在防疫抗疫基金中撥出7.1億元,讓業界更有效對抗疫情,其中包括向約7,000間合資格承建商、分包商和顧問公司,發放一次過50,000元補助金,支援他們加強衞生防護方面的措施,例如加強清潔工地和辦公室、為員工量度體溫、加添消毒設備等。同時,接近24萬名現職地盤工友亦能直接受惠,每人可獲發1,500元津貼,用以購買個人防護或消毒裝備,以預防在工地感染或傳播病毒。

 

申請便捷 冀盡快發放補助金

 

我們知道業界和工友都非常着急這筆「應急錢」。在此,我要感謝建造業議會幫忙,承

擔處理申請及派發補助金的工作。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上星期五通過防疫抗疫基金的撥款申請,議會將於本星期開始邀請合資格的機構和建造業工人遞交申請,申請手續會盡量簡便,以期在接獲申請後兩至三個星期內發放補助金,為企業和工友提供適切的支援。

 

加強地盤防護措施

 

地盤屬人手密集的地方,工程團隊需要經常與不同人員接觸和合作。因應疫情,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已提醒業界,需要加強地盤的防護措施,以減少員工感染的風險,包括保持工地整潔,以及良好的環境和個人衞生;職員和地盤工人在出入工地前先量度體溫;提供個人防護裝備,如口罩、潔手液、漂白水等給員工使用等,而當員工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如發燒或咳嗽,便應戴上口罩,停止上班及盡早求醫。

 

按合約合理地延長工期

 

對於本地工程受內地建築材料供應緊張影響,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林世雄說,政府理解這個情況,故已提醒工務部門與承建商積極研究,可否調動部分工序,以減低所引致的影響。若工程因此有所延誤,工務部門會按合約條款,合理地延長工期。政府會密切監察疫情發展對建造業的影響,亦會與建造業議會和業界保持緊密聯繫,必要時推出適當的措施以支援業界。

 

建造業抗疫關愛行動

 

為與工友共渡時艱,陳家駒主席說,建造業議會早前聯同業界推出建造業抗疫關愛行動,為受疫情影響的工友提供現金援助及關愛支援,包括協助採購及運送必需品、派發關愛包、轉介專業支援等。議會於本月17日推出有關行動以來,已收到超過600個申請或查詢。

 

我非常欣賞議會和業界在這個非常時期團結起來,為有需要的工友施以援手。我希望防疫抗疫基金下支援建造業的補助金能盡快發放,以提升業界的防疫工作。大家各盡一分力,一起聯手,同心抗疫。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2月23日在網誌發表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