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分奪秒 落實防疫基金措施

2020年2月23日

疫情持續,對本港正在下行的經濟造成極大打擊,整體營商環境變得更為艱難,多個行業受到重創,勞工市場進一步放緩,對市民的就業和生活均構成沉重的壓力。

 

根據2月份最新數字,單日訪港旅客人次跌至低於3,000。隨着市民出行大幅減少,訪港旅客銳減,整體商業和經濟活動顯著減慢,當中飲食、零售、消費及旅遊相關等行業更是首當其衝。預期本港就業市場面對的壓力將會大增。剛剛宣布的失業率已上升至3.4%,是三年多以來的高位。

 

為提升全城防疫能力,以及支援受疫情重創或影響的企業和市民,政府宣布成立防疫抗疫基金。為盡快成立基金,政府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一筆過300億元的撥款。我前日(2月21日)連同九名局長及多位同事出席會議,講解基金的相關措施和回答議員的提問,進行了十小時的討論。我非常感謝跨黨派議員以大比數的支持,讓撥款申請能夠即日順利通過。

 

為確保基金的財政資源能有效運用,政府會成立一個防疫抗疫基金督導委員會,由我擔任主席,負責監察基金的運作和使用情況,委員會將於下星期成立。我們會爭分奪秒,全力落實各項措施,並以「簡化申請,盡快發放」為原則,務求盡快讓相關的企業和市民受惠。

 

政府與社會各界同心抗疫,共渡時艱,以開放的態度,極大的決心,果敢務實推出基金,務求做到急市民所急。基金涉及24項具針對性的措施,其中約100億元用於提升政府及各方應對疫情的能力,另外約170億元是向受疫情重創或受防疫抗疫措施影響的企業及市民提供援助,其餘約30億元為應急款項。

 

在基金下的24項措施,其中十項為提升全城防疫能力。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確保口罩及個人防護裝備的供應,以及持續有效進行抗疫工作至為重要。因此,撥款中有47億元批予醫院管理局加強支援抗疫工作,增購防護裝備,以及增撥前線人員的相關人手開支;另外15億元則用以支援本地口罩生產,以應對燃眉之急,長遠而言亦可建立存貨。此外,有十億元則是預留作確保政府在全球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有足夠撥款迅速採購個人防護裝備。

 

與此同時,在基金下有另外14項措施,涉及170億元,用於派發一次性的津貼,支援受影響企業(包括運輸業、旅行社、食肆和零售商等),以及向弱勢及有需要人士發放特別津貼等,帶來及時雨,以助他們渡過難關。

 

在弱勢社群方面,政府會通過基金向合資格的職津住戶和設入息審查的學前和中小學學生資助住戶提供一筆過特別津貼,預計約有58,000個職津住戶及145,000個學生資助住戶受惠,預計整體開支約為9億9,000萬元。

 

為了減輕家長的負擔,政府會通過基金向每名領取2019至20學年學生津貼的學生額外提供1,000元的津貼,即津貼額會由2,500元增加至3,500元,總額外開支約為9億元,惠及約90萬名學生。

 

鑑於現時防疫形勢仍然嚴峻,盡力控制疫情,保障市民的健康,是特區政府的首要任務。政府會竭盡所能,抓緊時間,推出相關措施,以進一步加強防疫抗疫工作和盡快惠及受影響市民。基金數額龐大,涵蓋範圍廣泛,受惠人數眾多,充分顯示政府與社會各界同心抗疫,共渡時艱的決心。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疫情的發展,評估疫情對社會的影響,聽取專家意見和考慮香港實際情況後,毫不猶豫推出所需措施。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月2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