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燃料補貼計劃助運輸業渡難關

2020年2月22日

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以來,政府一直緊貼疫情的發展,作出全面應對。運輸及房屋局及轄下各個部門及法定機構亦採取了一系列加強措施,以應付疫情發展和減低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風險。

 

在加強清潔和防疫宣傳方面,運輸署早已去信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停車場、過境巴士、半山扶手電梯和隧道管理公司,要求他們加強公共運輸交匯處、碼頭、車廂/船艙及其他運輸設施的清潔,並發放衞生署公布關於傳染病的最新資訊,提醒營辦商員工和乘客多加注意相關的資訊及健康指引,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預防傳染病在公共交通工具內散播。我早前亦出席了由的士及小巴業界舉行的的士小巴抗疫大行動,一同清潔車廂,並派發大會準備的口罩和清潔噴霧,呼籲業界加強個人衞生及車廂清潔,之後亦去到公共屋邨將懲教署每月增加生產的口罩分發給政府外判合約前線清潔工友,以保障工友安全。

 

另外,港鐵公司一直密切留意新型冠狀病毒的最新情況,已全面加強港鐵網絡的防疫及消毒工作,包括進一步加密車站的消毒工作至每兩小時一次,並以1:99漂白水清潔車站內乘客經常接觸的設施,包括扶手電梯、升降機、售票機等。各車站已加強抽入新鮮空氣,令空氣更加流通,並已將全線本地 93 個車站的空調系統隔塵網加密更換及清洗。港鐵公司亦透過車站的乘客資料顯示屏,宣傳提醒乘客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及保持良好衞生習慣的信息,並提醒乘客如感到不適,應盡早求診。港鐵公司已要求全線車站職員當值期間佩戴口罩,並在各車站提供消毒潔手液供員工使用。職員每天上班前亦需量度體溫。

 

路政署已加強轄下行人天橋和隧道,以及其附屬升降機與電動扶梯的清潔次數,並使用1:99稀釋家用漂白水進行清潔工作。行人天橋和隧道的扶手,由原來每星期清潔一次或每月清潔一次,增加至每天清潔一次。升降機廂內外的按鈕和機廂內的扶手,由原來每天清潔一次,增加至每天清潔四次(人流較多位置)或每天清潔三次(人流較少位置)。電動扶梯的兩邊的扶手,由原來每天清潔一次,增加至每天清潔四次。

 

房屋署在所有房委會轄下公共屋邨的公用地方加強日常清潔及消毒工作,特別在人流較多的公用地方,例如商場、街市、大廈閘門、升降機廂的按鈕和控制板等,使用1:99的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此外,在公共屋邨大廈地下大堂提供酒精搓手液和鋪設消毒地氈,以加強防疫工作。我們亦在各公共屋邨張貼告示,呼籲住戶注意家居環境衞生,提醒他們妥善保養排水渠管和定期把清水注入排水口(U型隔氣口),如廁後先將廁板蓋上才沖廁,以免散播病菌。

 

香港機場管理局已加強客運大樓及旅客設施的清潔及消毒工作,並於主要通道包括入境及安檢站、登機閘口、抵港大堂等,提供酒精搓手液予旅客使用。由2月1日起,機管局已為所有進入機場禁區工作的機場員工進行體溫檢測。同時,機管局亦繼續在客運大樓內廣播衞生署的呼籲,並透過不同渠道提示旅客機場實施的體溫檢測要求,旅客可透過機場網頁及「我的航班」流動應用程式,以及機場的微信及Twitter帳戶,了解最新情況。機管局已敦促機場同業,必須為員工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而航空公司亦已加強航機的清潔。

 

雖然這幾個星期,政府只提供基本有限度服務,但仍然繼續維持緊急和必須的公共服務。例如民航處繼續致力為出入香港及飛行情報區內的飛機提供24小時無間斷的航空交通服務;海事處繼續船隻航行監察中心、海上救援協調中心及公眾貨物裝卸區的服務等,在保障航空和海上安全的同時,亦確保在此關鍵時刻,各類貨物及服務能如常送達香港。另外,雖然房屋署前線的辦事處只提供基本及有限度服務,但為協助獲派公屋單位的市民能盡快入伙,同事仍繼續為350多住戶辦理完成入伙手續,另外亦完成核實248份承辦商提交的服務費用月結單和15份工程管理費用的申請個案,以免影響外判服務承辦商的現金流和日常運作。

 

運輸署方面,牌照事務處已暫停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但會繼續處理已預約的申請,未有預約的市民可郵寄或經網上遞交申請,亦可於指定時間利用設置於各牌照事務處的投遞箱遞交申請。因應服務需求,運輸署已增加了2月24日至28日網上預約續領正式駕駛執照/車輛牌照或申領國際駕駛許可證的名額,並將可預約的日期由兩星期再行延長至八星期,方便有需要的市民登記預約。在有限度服務安排下,運輸署會盡量優先處理已到期或即將到期的牌證續領申請,在接獲已填妥的申請表格、所有所需證明文件及應繳費用後,會將成功申請的牌證以掛號信盡快寄出。如市民遞交的申請需要核對身分證明文件正本或在有需要的情況下,運輸署會聯絡申請人作出安排。

 

為遏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本地和跨境交通的日常運作受到嚴重影響,甚或暫停。舉例來說,與農曆新年前相比,在2020年1月29日至2月11日的兩周內,專營巴士服務的乘客量大幅下降約四成,跨境交通亦近乎停頓。因應業界近月經營困難,我們建議擴展原本政府在去年年底已提出的燃料補貼,以期為運輸業界各行業提供全面而持續的財政支援。計劃所涉及的總預算開支約為32億3,000萬元,並已包含在防疫抗疫基金之中,我們將在基金成立後盡快實施相關建議,及時向業界提供資助,幫助相關營辦商渡過難關,避免大規模裁員的情況出現。另一方面,雖然港鐵和機管局的營運同樣遭受疫情重擊,政府欣悉港鐵和機管局都推出紓緩措施與社會共度時艱。港鐵已宣布減租和將會延續現時的車費折扣優惠並凍結車費至2020年底。機管局亦陸續推出新一輪更大力度的支援措施,包括減租、降低或豁免收費等。

 

最後,疫情防控工作仍然處於關鍵時期,大家要時刻保持警惕,加倍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減少社交接觸,同心抗疫,齊心協力。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2月2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