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走郵輪港人視乎日本當局安排

2020年2月18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已與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大部分港人取得聯絡,明日將安排兩架包機到日本接載他們回港,但能否如期起行,視乎日本當局能否及時完成病毒檢測及相關安排。

 

林鄭月娥今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停泊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有352名港人,包括香港永久性居民和持香港特區護照或外國護照的香港居民,入境處已與其中逾九成人士取得聯絡。

 

已取得聯絡的人士包括30名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及其陪同人士,而仍未能聯繫的則約有十人,林鄭月娥呼籲其家人盡快通知他們與特區政府聯絡。

 

林鄭月娥指,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處長曾國衞昨日已率領先遣隊20人前赴日本準備,今日另有30人赴日,包括八名來自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的醫護人員。

 

她說,當局已向有關人員表明,行動過程中須保障自身安全和個人衞生,做好防護工作,特區政府會為他們提供足夠的個人防護物品。

 

特區政府兩架包機各有438個座位,明天將飛抵日本東京羽田機場接載港人回港。但能否如期起行,林鄭月娥表示仍有不確定因素。

 

她指,目前在日本預訂旅遊車相當困難,安排交通工具接載離開郵輪登岸的港人到機場有一定難度;她感謝中國駐日大使館就此大力協助。

 

包機啟程時間方面,林鄭月娥表示,這取決於日本當局能否在明日完成病毒檢測,並安排全數香港居民離船登岸;一旦包機升降時間需作改動,則要視乎羽田機場能否配合。她強調,不論情況如何,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

 

鑑於郵輪上仍陸續出現確診個案,該批港人抵港後會被直接送往火炭駿洋邨,接受14日檢疫。

 

至於身處湖北的港人,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非常關心他們,並一直提供支援,但當地疫情仍然嚴峻,不少交通停頓,為他們安排運輸有一定困難,但特區政府不會放棄。

 

被問及可否利用高鐵撤離當地港人,林鄭月娥指,西九龍站已暫停運作,而鐵路運輸需有衞生裝備確保安全,特區政府暫不考慮高鐵方案。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