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程序嚴格 確保食水安全

2020年2月16日

水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為確保食水清潔衞生,香港所有原水都經過水務署濾水廠嚴格處理及消毒程序,然後才供給市民飲用。今次,我特別邀請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郭有定,為大家講解食水處理的過程,介紹濾水廠如何為水質安全把關,肩負安全、穩定食水供應的重任。

 

原水經過嚴格處理

 

現時,香港的食水來自本港集水區所收集的雨水和中國廣東省的東江水,而把原水處理成食水,必須經過一連串嚴格的處理程序。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郭有定日前在沙田濾水廠介紹濾水的過程時說,原水會先加入化學品明礬,把水中的雜質凝聚,以助雜質沉澱,有需要時會加入其他化學品,例如粉狀活性碳,以清除水中的氣味,然後流入澄清池,以清除較大的顆粒和雜質。

 

澄清後的水以肉眼看雖看不到任何雜質,但必須再經濾水池,以去除更幼細的微粒。過濾後的水會加入氯氣進行消毒,以清除所有病原體,包括細菌和病毒,之後會加入熟石灰調節酸鹼度,以保護輸水管網。為增強市民的牙齒健康,濾水廠亦會在食水中加入適量的氟化物,以保護牙齒。

 

因應疫情提升食水餘氯

 

不說不知,食水處理過程中加入氯氣,除清除水中的病原體外,亦讓經處理的食水含適量的餘氯,確保食水水質由濾水廠輸往用戶的過程中,能保持衞生和不受病原體污染。

 

因應近期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水務署採取了審慎措施,將出廠食水中的餘氯含量,由每公升一毫克提升至約每公升1.2毫克,以加強保障食水在輸送和貯存過程中保持清潔衞生;而餘氯的含量在提升後,仍遠低於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等於或低於每公升五毫克的《飲用水水質準則》指引值,適合安全飲用。郭有定說,氯氣能有效消滅原水中的病原體,包括致病性細菌和病毒,所以濾水廠採用加氯消毒。

 

全面水質監測系統

 

目前全港有20間濾水廠,每天處理水量現約270萬立方米,以供應全港超過700萬名市民。嚴格的食水處理過程,還附以一套全面的水質監測系統。

 

水務署會從供水系統中不同地方,抽取有代表性的水樣本,進行物理、化學、細菌學、生物學和輻射學等的化驗,確保供應水質符合香港食水標準(即世界衞生組織所建議的飲用水水質指引)。郭有定說,署方每年從供港東江水、集水區、水塘、濾水廠、配水庫、輸水管網和用戶水龍頭共抽驗超過17萬個樣本,其中所有食水樣本均完全符合香港食水標準,適合安全飲用。除了抽查水樣本,在濾水過程中,也會使用在線水質監察系統,持續監測水質。

 

積極推廣建築物水安全計劃

 

為確保食水水質,樓宇內部供水系統的妥善管理及清潔十分重要。大廈業主及物業管理人員必須對系統進行適當的保養,並定期清洗貯水箱。水務署2017年起積極推廣建築物水安全計劃,鼓勵為樓宇內部供水系統制定及實施有效的管理架構,包括進行風險評估和相關的改善措施、定期檢查、巡視和維修等。署方還制訂了相關指引和範本,協助業主及物業管理人員實施該計劃。

 

政府準備在未來五年動用4.4億元,資助合資格業主及物業管理公司,就他們的樓宇實施建築物水安全計劃,包括實施緩解措施,例如改善樓宇的供水系統,而政府稍後會提供補貼計劃的詳情。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2月1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