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受創行業 避免倒閉裁員

2020年2月14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不少界別受新型肺病疫情影響,旅遊、飲食和零售業首當其衝。防疫抗疫基金會支援有關行業和員工,以免出現大規模倒閉和裁員情況。

 

林鄭月娥今日在記者會上公布防疫抗疫基金細節,其中持牌旅行社會獲發放一次性八萬元津貼,而持牌食肆津貼額分兩種,持「大牌」的食肆、工廠食堂將獲津貼20萬元,食物製造商、新鮮糧食店、燒味及鹵味店等其他持牌小食食肆則獲八萬元。

 

她說,零售商戶同樣獲發一次性八萬元津貼,但鑑於零售行業只有商業登記而非按發牌制度,政府須先行釐清零售行業範圍。此外,持牌小販將獲發放一次性5,000元津貼。

 

至於會展業、文化事業、創科業等行業,同樣受到打擊。林鄭月娥表示,這些行業倘若裁員並失去動力,對本港經濟也有影響,有需要即時施援。

 

她特別提到,科學園和數碼港租户如業務受挫,失去前景,很易會結業收場。她期望疫情過後,經濟復元,這些行業可繼續在港蓬勃發展。

 

基於保持社交距離需要,很多培圳工作均已停頓,基金會為與再培訓局合作的機構提供即時資助。

 

至於獲廣泛支持的經濟或利民紓困措施,林鄭月娥表示,這方面留待財政司司長2月26日公布新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時宣布,包括檢視涉及250億元的四輪紓困措施,其有效期是否需要延長,又或加大力度。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