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節流 善用政府口罩庫存

2020年2月14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面對全球口罩供不應求,政府以最快捷方法直接採購,並同時壓縮政府內部需求,限定進行必要和緊急工作的人員才可使用。

 

林鄭月娥今日在記者會上說,政府物流服務署會繼續多管齊下,盡力採購口罩。她重申,採購方式並非價低者得,政務司司長主管有關工作。

 

她說,在政務司司長統領下,各政策局和部門已加大力度壓縮口罩需求,至每月約800萬個,主要作必要和緊急用途。至於衞生署以外一些部門,由於工作多少與防疫有關,所屬人員也要使用口罩。

 

林鄭月娥表示,即使口罩供不應求,政府要顧及外判清潔工人以及全港公私營安老和殘疾人士院舍的需求,確保他們獲充足供應。

 

她說,估計外判清潔工人和上述院舍每月口罩使用量分別為70萬和100萬個。連該兩類人士在內,政府目前口罩庫量存大概可應付兩個月。

 

至於近日獲贈的160萬個口罩,政府會經由非政府機構轉,全數轉贈予主要為長者的弱勢社群,從而與社會共享比較緊絀的資源,共渡時艱。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