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封關不符世衞建議

2020年1月31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全面封關不符合世界衞生組織的最新建議,且可能助長歧視。

 

林鄭月娥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儘管世衞已將這次疫情定為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但也表明不建議實施任何旅行或貿易限制。

 

她指,全面封關一般理解為關閉所有關口,這在現實情況並不可行。目前有很多香港人每天往還兩地,比例遠遠高於內地人,早前的數字顯示,香港人佔兩地人員往還約75%,現在已接近90%。

 

對於有人提議全面封關阻止內地旅客來港,林鄭月娥說,這樣做是變相拒絕某些人進入香港,與世衞昨天的聲明存在衝突。世衞指出,根據國際衞生條例第三條的原則,各國不應採取可能助長歧視的行動。

 

她說,特區政府的策略是透過嚴格管控口岸管制區,從而減少兩地人員往還。當局昨日起關閉六個口岸管制區,大幅削減航班、陸路運輸、海上渡輪服務等,她預料往來兩地的人數會持續下降,現時採取的措施既適當,也符合世衞要求。

 

對於醫院管理局醫護人員也要求全面封關,林鄭月娥表示,感受到他們對工作量和受感染風險增加的憂慮,也明白他們希望做好作為醫護人員的天職。

 

她指,在感染或呈報的個案中,大部分均為香港居民。政府會盡力保護醫護人員,包括減省醫管局服務、為他們提供足夠防護物資和人員下班後所需的特殊安排。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