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多管齊下增口罩供應

2020年1月30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政府多管齊下增加口罩供應,包括接觸各地供應商,並聯絡內地港資口罩商增產。政府正與內地部門合作促成更多口罩盡快抵港,懲教署也會大力增加產量。

 

張建宗今日會見傳媒時強調,政府明白市民對口罩供應的關注,近日已接觸各地供應商爭取訂購更多口罩,應對疫情。

 

他表示,本港十多個駐海外經貿易辦事處也在所駐地區物色口罩供應商。由本月至今,政府已訂購500萬個口罩,上周開始陸續抵港。

 

政府也已聯絡內地港資口罩生產商,要求增加生產供港口罩,他們普遍反應正面。

 

此外,通過兩地海關協作,本月已促成接近800萬個口罩運抵香港,供零售用途,相信會陸續推出應市。

 

安排中的另一批次超過2,400萬個,亦供私人零售之用,政府已與內地部門聯繫,促進盡快運來香港。

 

本地生產方面,張建宗表示,懲教署的口罩生產量每日達五萬個,該署會24小時運作,以期將每月生產量由現時110萬個增至180萬個;政府並正積極探討增加生產線。

 

政府已聯絡本地公司,包括創科公司,每月增加生產160萬個較高規格的口罩。

 

對於有謠言指政府囤積大量口罩,甚至將口罩轉送內地當局,張建宗反駁指,有關說法全無事實根據。他強調,政府以市民健康為首要考慮,定會竭盡全力,回應市民對口罩供應的關注。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召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的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第四次會議。

 

按專家建議,督委會認為必須為口罩供應訂定優次,先照顧醫護及提供照顧服務的人員的需要(包括前線醫護人員、院舍的護理人員、私人診所的醫護等)、提供必要服務而工作上需接觸市民的人員(如提供公共交通、緊急服務、出入境服務的人員等),以及其他有實際需要的市民。

 

其他市民則應盡量減少外出和注意個人衞生,減少口罩使用量。根據衞生防護中心建議,口罩雖可有效防止疾病傳播,但除配戴口罩外,市民亦要注意個人衞生。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