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投資收入歷來次高

2020年1月23日

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表示,外匯基金去年錄得2,472億元投資收入,是有史以來第二高;整體投資回報率為6.2%。

 

余偉文今日在記者會上公布去年外匯基金的財務狀況,指環球金融市場去年雖然受到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和中美貿易衝突影響,但主要央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令股市和債市得到支持。

 

在這有利環境下,外匯基金去年錄得2,472億元投資收入,是有史以來第二高。外匯基金總資產增至去年底的42,591億元。

 

按政府與金管局既定分帳安排,2019年外匯基金需支付予財政儲備的費用為294億元,支付予特區政府基金或其他法定組織的存款費用為90億元,但應支付予未來基金的款項未計及在內,需待去年綜合息率確定後在金管局年報披露。

 

展望來年,余偉文表示,投資環境仍然充滿挑戰。中、美最近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市場不穩定因素有所緩和,環球經濟似乎有回穩跡象,但隱憂仍然存在。

 

他說,中、美後續貿易談判進展、英國脫歐如何落實,以至中東的局勢演變,均可能影響市場氣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