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現新型冠狀病毒高度懷疑個案

2020年1月22日

一名乘坐高速鐵路列車由武漢經深圳來港的男子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暫列作高度懷疑個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明日召開第三次會議,商討應變措施。

 

陳肇始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該名39歲男病人昨日乘坐高鐵G1015班次列車由武漢前往深圳北,其後乘坐G5607班次高鐵列車抵達香港西九龍站。他當時發燒和鼻塞,被港口衞生科人員發現,他表示自己居於武漢,隨即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作進一步檢測,其後轉送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接受隔離治療,目前情況穩定。

 

陳肇始指,該名病人報稱過往健康良好,沒有到訪醫療機構、濕街市或海鮮市場,也沒有接觸野生動物、家禽或出現肺炎及上呼吸道感染人士。與其同行的四名家人沒有出現症狀,昨晚入住尖沙咀皇悅酒店,今日乘坐宿霧航空5J111航班前往菲律賓馬尼拉。

 

相關部門已聯絡有關酒店,並將個案通報世界衞生組織、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以及菲律賓衞生當局。

 

衞生防護中心正就個案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查找病人感染源頭及傳播模式等,並追蹤曾與病人密切接觸人士。

 

衞生署今晚起設立熱線2125 1122,呼籲曾乘搭相關高鐵列車的乘客或曾與該名病人接觸的人士提供資料。該署和醫院管理局明日起會每日交代最新情況,衞生防護中心會於每日上午9時及下午6時在網上更新接獲通報個案最新資訊,進一步提升發放感染個案效率。

 

陳肇始表示,是次病例正好反映嚴謹的港口衞生措施有效識別懷疑個案。她說,不排除有人入境香港後才發燒或出現其他病徵,市民應提高警覺。她呼籲巿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武漢;若無可避免,應戴上外科口罩,並繼續佩戴至回港後14日。

 

被問及本港會否就武漢發出旅遊警示,她指武漢已對旅客實施出境檢測,特區政府會參考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

 

陳肇始表示,行政長官非常關注情況,已指示當局繼續做好防控工作,並迅速回應,保持公開透明。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