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措施加強應對武漢肺炎挑戰

2020年1月20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會擴大懷疑個案監測範圍,對武漢來港航班實施旅客健康申報表制度,並加強公立醫院應變措施,以應對武漢肺炎疫情最新挑戰。

 

陳肇始今日連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和醫院管理局代表召開記者會,她說,根據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資料,1月18日至19日晚上10時,武漢確定新增136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個案,涉及66男70女,年齡介乎25至89歲,病人均於1月18日前發病,病徵大多為發燒、咳嗽、胸悶和呼吸困難,其中100人情況穩定、33人病情嚴重、三人情況危殆,其中一人死亡。

 

相關個案累計198宗,其中25名病人已出院,三人死亡。目前170人仍留院,其中126人情況穩定、35人情況嚴重、九人危殆。當局追蹤817名密切接觸者作醫學觀察,其中727人完成觀察,目前沒有發現相關病例。

 

此外,北京和深圳相繼出現確診個案。北京巿大興區醫療機構證實兩名曾前往武漢的病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兩人正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確診首宗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個案,病人為曾到訪武漢的66歲男子。

 

陳肇始指,特區政府得悉有關個案,廣東省和其他部委已追蹤相關密切接觸者,並展開醫學觀察和調查。此外,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韓國首宗確診病例,個案涉及一名來自武漢的35歲女病人,她昨日抵達韓國時發燒,檢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

 

陳肇始表示,隨着武漢發現多宗感染個案,以及北京、深圳和其他亞洲國家相繼出現確診病例,香港隨時可能出現第一宗確診個案,當局不能掉以輕心,必須作出最嚴謹和最充足準備,有效監測懷疑個案、隔離確診個案,並檢疫可能被傳染的人士,減低社區傳播和爆發機會。

 

局方今早與相關部門、單位和專家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最新策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會上聽取匯報。行政長官表明,特區政府會繼續按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和公開透明三大原則,採取應對措施。

 

為加強監測懷疑個案,衞生署將擴大監測範圍至所有曾到訪湖北或內地醫院的人士,並由明日起要求所有由武漢乘坐飛機來港的旅客填寫和提交健康申報表。該署稍後會發信予醫生和私家醫院,通知更新呈報準則事宜。

 

公立醫院應變措施方面,醫管局會實施各項圍堵傳染病策略,並與衞生署配合,通過早通報、早隔離、早化驗,堵截可能傳入和擴散的肺炎個案。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公立醫院目前有500張負氣壓隔離病床可隨時接收傳染病人,化驗室支援服務亦已加強,務求在24小時內得出快速測試結果,盡快確定病人是否受感染。疫情如進一步擴展,醫管局可在48小時內啟動指定診所,處理相關病人。

 

陳肇始強調,截至今早8時,本港沒有與武漢相關的嚴重肺炎個案。目前106宗懷疑感染個案中,全部病人情況穩定,大部分已經出院。特區政府會繼續監察內地和其他地方的個案,並與世界衞生組織保持聯繫。

 

她表示,要避免疾病在社區大型擴散,始終有賴市民自覺。她呼籲巿民做好個人抗疫工作,尤其在新年假期外遊期間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