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為低收入人士代供強積金

2020年1月14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宣布多項勞工新措施,包括為低收入人士代供強積金、逐步增加法定假期、改善政府外判服務員工待遇,以提升對基層勞工的支援和保障。

 

林鄭月娥今日在記者會上公布有關政策,建議為獲豁免強制性公積金供款的低收入僱員和自僱人士代供5%強積金,約20萬名月入少於7,100元的人士受惠,預計當強積金管理局於2024年推出「積金易」中央電子平台後實行。

 

她表示,政府願意為收入水平處於法定下限的受僱或自僱人士提供額外保障,目前估算相關措施涉及六億元財政承擔。

 

林鄭月娥又建議逐步增加法定假期,由每年12天增至17天,與公眾假期看齊。她表示,擔心經濟衰退引致經營困難的公司、特別是中小企會對建議感到焦慮,政府願與商界和勞工顧問委員會商討。政府希望促成此事,惠及逾百萬僱員。

 

此外,林鄭月娥在2018年施政報告公布就招標的政府服務合約實施改善措施,加強保障非技術員工的待遇和權益,以及在招標中增加工資水平佔評分比重,避免價低者得。

 

她說,新政策在改善員工薪酬方面成效顯著,勞工及福利局會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成效檢討,並考慮進一步改善措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