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稱研究跟進公署建議

2020年1月14日

申訴專員公署今日發表教育局審批直接資助計劃學校和私立學校調整學費及私校收取其他費用的機制主動調查報告,教育局表示會認真研究如何跟進有關建議。

 

學費調整方面,教育局得悉申訴專員公署認為局方按既定機制批核學校的申請並無不當。當局審批直資學校和私校調整學費申請時,一直按既定審批機制,考慮學校擬調整幅度、理據、學校財務狀況、回應家長關注等。

 

教育局指,過去數年個別直資學校和私校的全校或部分級別學費加幅較高,只屬個別情況,並有其特別原因,包括校舍進行大型改善工程、學校財政出現赤字、發展及優化課程等。調查期間,教育局已向公署交代。

 

該局又指,私校按自負盈虧模式和市場運作原則營辦,所有開支由學校自行承擔。為配合教學、學校發展、改善設施和基建工程等財務需要,部分私校會透過借貸和推行籌集資金計劃。

 

該局注意到籌集資金計劃的形式趨向多樣化,會參考公署的建議,改善私校收取其他費用的監管措施,以期盡快制訂更全面審批機制,並建立有關數據庫。

 

局方強調,構思監管措施時,須符合法例要求,並須考慮學校的情況和需要,避免對私校的運作模式造成過分干擾,以期讓它們繼續發揮其應有角色。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