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法律年度開啟

2020年1月13日

2020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今日在大會堂舉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愛丁堡廣場檢閱警察儀仗隊。

 

馬道立致辭時提到,法院現時需處理大量與過去七個月社會事件有關的案件,絕大多數案件現階段尚未完成審訊的準備工作。為應付預期的大量案件,司法機構已制定計劃,讓案件可獲各級別法院迅速處理。

 

他說,司法機構早前已成立專責工作小組,研究法院如何以最佳方式迅速處理這些案件,並會就建議措施諮詢持份者,相關措施包括延長開庭時間。

 

馬道立強調,法院會致力迅速處理案件,但需緊記公平審訊至為重要。他重申,任何人都有權批評或評論法院工作,不過必須有理可據。就與近期社會事件有關的案件而言,必須緊記公正審判的憲制要求。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致辭時指出,香港去年經歷了動盪不休、極為艱難的日子,許多香港核心價值飽受衝擊,包括市民最重視的法治。

 

她說,高等法院頒令繼續執行相應的臨時禁制令,為免警務人員在互聯網平台被起底和滋擾。高等法院在頒令時指出,促進和維持法治不是靠重複和不斷升級的違法行為,犯罪活動不會純粹因犯事者自以為基於崇高原因行事而變成非犯罪活動。

 

鄭若驊又向將於明年1月退休的馬道立致謝,感謝他對法治建樹良多,為香港司法機構招攬和挽留頂尖專業人才,確保司法工作得以進行。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