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首11月罪案數字升4.2%

2020年1月8日

保安局局李家超表示,去年首11個月的罪案數字較2018年同期上升4.2%,整體破案率則下降。他指,市民如縱容暴徒的暴力行為,不配合甚至阻礙警隊的執法行動,社會治安會因此轉差。

 

李家超今日在立法會答覆黃定光議員質詢時表示,儘管本港去年上半年的罪案數字呈下跌趨勢,但自6月起開始的大量遊行示威,加上暴徒進行破壞和暴力行為,令治安情況轉差。

 

去年1月至11月錄得52,250宗罪案,較2018年同期的50,122宗上升4.2個百分點。去年首11個月整體破案率為36.1%,亦較2018年同期的42.9%整體破案率低。

 

李家超指,過去六個多月,警方花了大量警力處理逾1,200場公眾活動,以及暴徒的暴力行為,影響防罪和巡邏等日常警務工作。

 

他強調,維持治安除有賴警務人員努力,更需靠市民奉公守法。若市民縱容暴徒的暴力行為、不配合甚至阻礙警隊的執法行動,或姑息甚至助長襲擊警務人員,社會治安轉差將是公眾要付出的代價。

 

他表示,保安局一直統籌各紀律部隊共同合作,止暴制亂。入境事務處執行出入境管制,確保可疑犯罪人士和恐怖分子等不會進入本港;海關監察和檢查入境貨物,確保違法物品不會進入香港;消防處進行巡查,確保沒有危險品或受管制物品在市面上非法出售或被藏有。各紀律部隊在情報和支援方面全力支持和配合警隊工作。

 

此外,政務司司長親自主持跨部門行動組,統籌各政策局和部門的監察、應變、善後和發放消息等工作,以期所有工作得以充分協調,並獲有效和迅速處理。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