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十年房屋供應目標43萬伙

2019年12月18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公布《長遠房屋策略》2019年周年進度報告,未來十年總房屋供應目標定為43萬個單位,較去年公布的目標減少兩萬個,公私營房屋比例則維持於七比三。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在記者會上介紹進度報告時表示,根據最新推算,下一個十年期總房屋需求為423,100個單位,因此把供應目標定為43萬個單位。此數字較去年目標減少兩萬個,主要由於住戶數目淨增長和私人住宅空置單位的調整較去年少。

 

陳帆說,顧及社會對公營房屋的殷切需求,同時維持私營房屋繼續有新單位供應和穩健發展,下個十年期的公私營房屋比例維持於七比三。

 

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301,000個單位,其中210,000個為公屋或綠置居單位,91,000個為其他資助出售單位。至於私營房屋供應目標,則為129,000個。

 

陳帆指,以現時覓得土地推算,若一切程序順利完成,土地可如期建屋,估計2020至21年度起十年期內可興建272,000個公營房屋單位,較去年公布的數字增加24,000個單位,供求差距由去年67,000個收窄至29,000個。

 

私人住宅方面,陳帆表示,即使十年供應目標有所調整,供應量在未來一段時間仍會維持在較高水平,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業供應量估計維持於93,000萬個單位。為盡量減低市場過熱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政府需繼續穩定提供土地,以滿足私人住宅物業需求,並會在有需要時推行需求管理措施。

 

陳帆強調,覓地建屋是解決房屋問題的最根本方法,當局會以多管齊下方式,推展各項短、中、長期增加土地供應的措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