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為建造創新博覽會揭幕

2019年12月18日
創新建築
創新建築:

林鄭月娥(中)、黃偉綸(左三)、易軍(左四)出席「2019建造創新博覽會」開幕典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在會議展覽中心主持「2019建造創新博覽會」開幕典禮,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與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易軍一同主禮。

 

「2019建造創新博覽會」由發展局和建造業議會合辦,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轄下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協辦。

 

博覽會分四個主題,分別為裝配式建築、建造機器化、建造數碼化、先進技術及材料,吸引超過一萬名來自15個國家及地區逾220個本地和海外機構人士參加。

 

林鄭月娥在開幕禮致辭時表示,香港的基建發展極具優勢,在世界經濟論壇早前發表的《世界競爭力報告》中,香港在基礎設施方面排名第三,舉辦建造創新博覽會理想不過。

 

她說,未來數年,政府的基本工程年度開支將達130億美元,公營及私人建造工程完成量總值將達三倍,佔本地生產總值約一成。

 

她續說,為緩解建造業面對的挑戰,政府設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提供1.3億美元資助,協助工程業界及相關公司,特別是中小型企業,開展硬件、軟件和培訓投資。

 

她又表示,政府積極應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於政府建築項目,以及運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提升大型基本工程的項目管理。

 

林鄭月娥說,科技應用為跨境合作,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合作創造機會。創新及科技是大灣區發展重要一環,香港具備潛力在這方面擔當重要角色,因此特區政府一直大力投資創新及科技,以及相關行業。

 

她指,政府過去兩年半已為創新及科技措施和計劃注資約130億美元,包括在落馬洲河套地區投資興建新的創新及科技園。

 

為期三日的建造創新博覽會除邀請本地和海外具工程背景的專家、學者、政府代表和企業家演講,並安排技術參觀團,介紹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建造業議會的零碳天地和建築信息模擬空間、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上海街和利東街市區的重建項目、「源.區」污泥處理廠等本地創新建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