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洞北粉嶺北收地程序已展開

2019年12月9日

發展局表示,地政總署9月26日展開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第一階段工程的法定收地程序,受影響住戶遷出限期由明年3月底至2022年下半年。

 

有關工程5月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出撥款,地政總署已在工程範圍內的私人土地張貼收地通告,通知相關業權人須於12月27日將土地歸還政府;該署亦自7月底發信通知個別住戶其遷出限期。

 

截至10月底,約220個合資格住戶已獲房屋委員會和房屋協會編配安置單位,並陸續入伙,其中大部分獲配北區寶石湖邨單位;約150個安置申請正在處理或有待提供進一步資料。餘下約140個住戶則不符合安置資格,包括擁有香港住宅物業、相關構築物屬於違法搭建,或住戶為現有公屋租戶。

 

此外,約20個住戶選擇申領現金補償,正由地政總署審核。經凍結登記的住戶,不論是否符合安置或補償資格,均可獲發放住戶搬遷津貼。

 

至於餘下階段工程,住户遷出時間預計於2023年或以後,其中受影響並申請提早搬出和交還寮屋構築物的約150個合資格住戶已開始獲房委會和房協編配安置單位,並陸續入伙。

 

受影響的合資格農戶除獲特惠津貼外,可考慮參與特殊農地復耕計劃,或在日後落成的農業園進行復耕。受第一階段發展影響的30多個農戶中,11個農戶選擇參與復耕計劃,兩個選擇農業園,另有五個表示無意復耕。

 

農戶可在12月13日前表達其復耕意願,以便有關方面及時進行跟進工作,但該日期並非申請復耕的硬性限期。

 

發展局表示,會繼續協調各部門和機構,盡力妥善處理新發展區事宜。該局也會繼續通過新發展區社工服務隊,與住戶保持溝通和提供協助。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