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助查海事設施結構

2019年12月10日

為應對颱風和氣候變化的威脅,土木工程拓展署引入檢測海事設施結構的先進技術,提升工作效率。署方計劃明年初推行試驗計劃,在十個碼頭使用無人駕駛飛機,以攝錄碼頭底層範圍,檢查碼頭結構狀況。

 

該署總工程師鄧啟恩說,應用無人駕駛飛機檢測設施,無需搭建臨時工作平台,可節省時間和金錢。

 

「以前我們往往需要搭建工作台,需要較高成本,也要數月時間。用上無人駕駛飛機,就能快捷而全面地看到碼頭底部結構狀況,進而決定何處需要進一步檢視,甚至維修。」

 

此外,無人駕駛飛機可用於檢查碼頭上蓋。鄧啟恩說,如果成效理想,部門會考慮廣泛應用於檢查其他海事設施。

 

去年,超強颱風「山竹」吹襲本港,破壞嚴重。署方因此決定引入先進技術檢測海事設施結構,妥加修繕。

 

署方在測量船上安裝綜合多波束測深儀和激光掃描儀測量系統,掃描海事設施,測量海床形狀、水深和地形。

 

該署高級土地測量師洪廣霖說,不論垂直或斜面的海堤,又或是防波堤,都可利用綜合測量系統採集數據。系統會勾畫海事設施的三維數碼模型,讓工作人員判斷設施有否變形或損毀,再行跟進維修。

 

該署引入圖像聲納儀檢查碼頭水底樁柱,工作人員可通過遙控水底的聲納鏡頭拍攝聲納圖像,找出受損的海事結構。

 

署方表示,新技術有助減省成本,又可提升效率,應付因颱風和氣候變化而增加的檢查工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