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打擊非法佔用官地奏效

2019年12月5日

地政總署宣布,截至上月底,部門特別行動專責組已清理約12公頃被非法佔用的政府土地,約相等於16個標準足球場面積。

 

該署7月公布成立專責組,重點打擊大範圍霸佔政府土地和私人農地上的大規模違契構築物個案,執管行動分階段展開。專責組鎖定100個大面積政府土地被非法佔用的黑點,主要涉及棕地作業,預計24個月完成清理。

 

第一階段清理目標為元朗、屯門區共15幅被霸佔政府土地,每幅超過3,000平方米,涉及約40個作業者。由於工作提早完成,第二階段行動提早展開,以清理15個集中在元朗和北區的黑點,每個介乎2,000至3,000平方米,涉及約25個作業者;此階段行動至今完成逾70%。

 

署方表示,專責組在行動期間發現有毗連黑點的私人土地建有違契構築物,已一併採取執行契約條款行動,向49幅違契地段的土地業權人發出警告信,要求於限期前糾正違契事項,否則會按現行機制跟進,包括將警告信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或重收有關土地。

 

此外,專責組收到九宗短期租約和五宗短期豁免書申請,要求按現行機制規範部分被非法佔用政府土地或私人土地的違契情況。署方會審視每宗申請,若確認不符合相關條件,會繼續採取執法行動。

 

署方指,專責組致力盡快處理已鎖定黑點,按目前進度,預計可用少於24個月完成清理工作。除已鎖定黑點,專責組也與各分區地政處聯繫,接收48宗案情嚴重的土地違規個案。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