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未擬擴醫療券內地使用範圍

2019年12月4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對於將長者醫療券計劃擴展至內地其他醫療機構,政府需要考慮多項因素,特別是使用醫療券的監管問題,現階段未有安排。

 

陳肇始今日在立法會答覆黃國健議員提問時說,政府需要考慮有關機構的醫療服務質素、臨床管治架構、行政程序、財務安排、運作環境、員工技能,以及香港醫護專業人員和病人等其他持份者的意見。

 

她表示,政府特別關注使用醫療券的監管問題。由於香港相關法例和專業守則並不適用於本港以外地方的醫療機構或醫護專業人員,若出現不遵守計劃規定的情況,而這些機構或人員與香港也沒有聯繫,衞生署要跟進和協助長者將非常困難。

 

陳肇始又說,鑑於計劃旨在加強長者的基層醫療服務、為他們在私營界別提供額外選擇,以及推廣家庭醫生理念,政府認為醫療券應繼續只適用於門診醫療護理服務,也不應擴展至住院服務、日間手術程序或購買醫療保險等範疇。

 

為便利居於鄰近深圳地區的香港長者在深圳接受門診醫療護理服務,政府2015年推出試點計劃,讓香港長者可以使用醫療券支付港大深圳醫院指定診療中心和醫技科室提供的門診醫療護理服務費用。試點計劃今年6月恆常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