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歷史建築徵活化建議

2019年12月3日

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今日公布,涵蓋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員工宿舍群、荃灣汀九白樓、灣仔景賢里、馬灣芳園書室共四幢歷史建築,發展局邀請非牟利機構遞交活化建議。

 

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員工宿舍群是法定古蹟,三幢員工宿舍分别建於1905年、1907年及1936年。由於抽水站已改為自動化運作和中央操控,水務署員工已無需在宿舍留宿。

 

白樓建於1930年代,屬三級歷史建築,原為律敦治家族物業。政府於1973年購入該建築,1995年改作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開放予公眾參觀。

 

景賢里是法定古蹟,建於1937年,曾被納入第三及四期活化計劃,但未能選出合適建議。由於民間在活化歷史建築方面已累積多年經驗,政府決定再次將景賢里納入活化計劃,以期物色最合適的夥伴和用途。    

 

芳園書室是三級歷史建築,建於1920至30年代,曾被納入第一期活化計劃,但營運機構於2017年交還政府。其後政府將書室納入第五期活化計劃,但未獲合適方案,此次盼有合適用途。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希望充分利用民間智慧,讓歷史建築重新發揮經濟和社會效益,並供公眾享用和參觀,以符合可持續保育概念。

 

他說,自2007年開始,政府先後預留24億元推動活化計劃,資助各項目的活化工程費用。此外,政府只收取象徵式租金,並提供一次過撥款,協助營運機構應付開辦成本和首兩年營運可能出現的赤字情況。

 

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劉智鵬指出,委員會着重建議的構思和概念,申請機構應避免過分集中在技術範疇,項目對外開放供公眾參觀和享用的程度亦屬甄選方案的重要考慮因素。

 

四幢歷史建築12月17日至20日開放予有意申請的非牟利機構參觀,並設有導賞團。發展局明年1月7日舉辦工作坊,介紹申請手續和評審準則。

 

本期活化計劃明年4月3日中午12時截止申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