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綸網誌介紹西灣觀星設施

2019年12月1日

西貢一直是市民的觀星熱點,建築署早前按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要求,在西貢西灣與鹹田灣之間已廢棄的營地上承建觀星設施,供遊人舒適悠閒地躺下觀星。這次我邀請兩位建築署同事,介紹觀星設施的建築設計及特色,讓大家了解工程團隊背後的心思。

 

露營地點改建

 

觀星設施位於一個小山丘上,從西灣沙灘沿麥理浩徑二段步行上山,約十分鐘便會看到西灣觀星地點的路牌。新建觀星設施是一座由玻璃纖維強化樹脂板組成的環形座椅,強化樹脂板堅固耐用,適合在露天位置使用。座椅更按四周樹線形態建造,流線形的設計,融入大自然當中,十分美觀。建築署建築師盧宜璋說,該處原為一個舊營地,本身是一塊寬敞的平地,改建工程沒有砍伐樹木,把對生態和景觀影響減至最輕微。

 

座椅人體工學設計

 

盧宜璋介紹說,觀星設施的設計由漁護署、太空館和建築署共同研究,工程2018年10月展開。項目最大的特色是環形座椅,環狀的設計能做到360度觀星角度,即是無論坐在哪個位置,都能看到星空。座椅形態則根據人體工學設計,讓人以最舒適的135度坐姿仰望星空,較躺在地上觀星更為舒適。座椅則採用淺色系,頂部和底部都加上反光物,令遊人在沒有照明的情況下也能清楚看到座椅的位置,保障安全。

 

採用綠化環保設計

 

另外,觀星設施的中央部分是一個硬鋪平面,讓觀星人士放置腳架和望遠鏡,地面嵌入鋼製座標,方便使用者辨別方向,欣賞不同方位的星空。同時,為了保持郊外的自然環境,項目採用綠化和環保的設計,例如在椅背下放置卵石幫助天然排水,避免鋪設任何地渠,以及栽種適合野牛進食的草,無須以人手或機器進行剪草工作等,達到人、大自然和建築共生。

 

模塊法方便搬運及維修

 

觀星設施位於西灣沙灘上方山脊,工程車無法直達施工地點,工程團隊如何克服地理上的挑戰?建築署工程策劃經理唐國威說,環形座椅採用廠房預製組件方式建造,一塊塊組件由直升機吊運至工地裝嵌。由於組裝過程主要在廠房進行,不受天雨影響,施工速度較快,工程的主要部分只需三個月便完成。另外,由於座椅是用模塊法製成,有需要更換時,只需把個別組件拆下重新裝嵌便成。

 

觀星設施今年3月正式開放,可容納約30人同時使用。該項目今年更榮獲日本的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及意大利A'國際設計大獎賽金獎兩項國際殊榮。我特別感謝建築團隊在設計和施工期間所花的心思,為市民提供一個安全及舒適的地點進行觀星活動,還努力令設施融入大自然。時值秋高氣爽,是遠足露營的好日子,大家不妨邀請朋友,一起前往這個新觀星好地方!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12月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