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田梓藝術節 展現中西文化

2019年11月30日

鹽田梓藝術節2019在西貢小島鹽田梓舉行,為期一個月。該島有近300年歷史,島上融合天主教和客家文化。這次藝術節展品以當地文化和鹽為主題,將帶給遊客嶄新的旅遊體驗。

 

遊客乘船甫抵鹽田梓,會聽到一種獨特的聲音,有如教堂的鐘聲,讓訪客感受到這個中西文化糅合的小島風情。這聲音其實來自一件名為《歸家》的藝術品,為藝術節展品之一。

 

另一件狀似海浪、行雲的樹木擺設,由藝術家黃卓健利用颱風「山竹」吹襲期間,島上倒塌的三株大樹製作而成,名為《流波‧行雲》。作品既善用廢木資源,也藉此反映昔日村民從事農務、漁業的生活,讓遊客了解島上豐富的文化和風土人情。

 

黃卓健指,遊客可坐在作品上歇歇腳,一邊欣賞日落,一邊等候街渡,把美好的印象帶回家。

 

洗滌心靈 深度體驗

 

藝術節策展人吳文正認為,藝術節最獨特之處是在島上舉行,這裏交織着中西兩種不同文化,還有正在復耕的鹽田。他希望遊客來到這世外桃源,能獲得心靈上和深度的旅遊體驗。

 

鹽田梓作為產鹽之地,《鹽光之所》是其中最具看頭的作品。它是一所以鹽作為創作媒介的實驗室,內裏展出鹽結晶的形態,以及一系列關於人與鹽以至與自然關係的作品。

 

創作《鹽光之所》的藝術家何文聰表示,希望利用天然資源、天然製作方法加上創意進行創作,令世界少一點污染,多一點環保。

 

鹽田梓藝術節由旅遊事務署主辦,屬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邀請本地藝術家、年輕人與村民共同創作,塑造鹽田梓成為一所開放式博物館。藝術節今年以「天」為主題,展期由11月30日至12月29日,部分藝術品展後會成為常設展品。

 

旅遊事務助理專員周韻琴表示,希望藉這次藝術節,將鹽田梓獨有的歷史、文化、宗教展現給本地和外地旅客,並把這裏融和西方天主教和客家文化的信息帶給遊客。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