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創新高

2019年11月25日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表示,本屆區議會選舉中,逾294萬名選民投票,累積投票率約71.2%,2015年區選則為47.01%。

 

馮驊在選舉投票結束後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巡視九龍塘官立小學的點票站。他今日凌晨會見傳媒,講述本屆區選有關數字,其中荃灣、沙田、西貢投票率最高,三區均約為73%。

 

他表示,投票日收到選舉投訴6,540宗,其中1,875宗涉及投票安排,1,184宗涉及選舉廣告,505宗涉及拉票活動,大部分投訴已即場處理。

 

馮驊並就坊間有關票箱運送和點票安排的傳言作出澄清。他說,設於懲教院所的專用投票站、被編配選民人數少於200人的投票站,又或特別投票站都不進行點票。

 

投票結束後,專用投票站的選票經分流後運住各有關選區混合點算,小點票站或特別投票站則直接把票箱運到指定大點票站,因此有運送票箱或以皮篋運送選票的安排,屬既有制度正常運作。

 

至於有說法指,中西區觀龍選區有綠色票箱運往堅摩選區的大點票站,馮驊解釋,這是由於堅摩選區有特別投票站安排,讓行動不便人士在另一地點投票,再把選票運往原來所屬選區點票。

 

此外,網上流傳藍田選區投票人數多於該選區選民人數。馮驊表示,該情況並不可能,實屬誤傳。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