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火燒垃圾可產生有毒污染物

2019年11月20日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均表示,縱火和焚燒垃圾會產生二噁英等有毒污染物質。環境保護署正抽取本月空氣樣本,分析二噁英含量,預計化驗需時數星期。

 

黃錦星今日在立法會回應議員提問時說,明白巿民關注近期空氣質素情況,環保署一直監測空氣中的二噁英濃度,多年來水平均屬偏低,近年更逐步下降。該署已要求政府化驗所盡快完成本月的樣本化驗工作。

 

黃錦星說,縱觀世界各地,二噁英的最大來源是露天焚燒垃圾,其次是焚燒樹木和山火。

 

他指,香港近期很多商鋪被縱火,街頭出現燒車、燒垃圾等情況,其燃燒範圍、時間、溫度都可能是產生二噁英的源頭。

 

陳肇始在立法會上引述環保署資料指,在施放催淚彈地區附近空氣監測站錄得的粒子水平,並無出現異常。然而,在個別日子,縱火事件令附近監測站錄得的懸浮粒子濃度高於正常水平兩倍,並持續數小時,顯示縱火活動對附近地區空氣質素造成影響。

 

她說,在過去數月衝突中,有示威者使用大量汽油彈,並在多處縱火、焚燒垃圾、雜物、商店和汽車等,產生大量濃煙和二噁英等有毒污染物質。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