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留十億 推校舍小型內部改裝

2019年11月1日

主席︰

 

行政長官已發表了2019年施政報告。我們提交的文件闡述當中的教育新措施,以及我們積極落實過去的施政報告中教育措施的進度。我會特別簡介一些重點。

 

我們檢討八大教育範疇的工作的專責小組,當中六個已完成工作,政府亦已接納了這些小組的所有建議。其餘兩個專責小組,包括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及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已分別於今年5月和6月就其初步建議展開公眾諮詢。專責小組會就所收到的意見作出探討,並於今年年底及明年年初提交報告給政府考慮。

 

這次施政報告的新措施方面,我們已預留十億元推行校舍小型內部改裝工程計劃,為600多所按昔日建校標準興建的資助學校校舍,進行小型內部改裝安排,讓學校能更靈活運用現有校舍空間,從而提升教學環境及效能。

 

另外,為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學習,我們已經宣布,由下一個學年起加強支援有自閉症的學生。同時,我們會改善資助特殊學校宿舍部的人手編制,以提升其服務質素,照顧特殊學校的宿生。

 

在支援非華語學生方面,由下一個學年起,我們會調整相關的額外撥款安排,並加強監察及支援。我們會為錄取較少非華語學生(即普通學校十名以下及特殊學校六名以下)的學校新增兩個層階的資助,並提高有關額外撥款。我們亦會研究如何追蹤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的進度,回饋學校以優化支援措施。此外,我們會提供一系列專為非華語家長而設的教育活動,協助他們支援子女學習、支援子女學好中文,以及更全面理解子女的多元出路。

 

另外,財政司司長今年8月公布191億元紓困措施,當中一項建議為中學日校、小學和幼稚園學生提供一次性2,500元的學生學習津貼。我們會由下一個學年(即2020至2021學年)起將這項學生津貼恆常化,以減輕學生學習支出對家長的負擔。我們在今天另一份文件亦提供了一些詳細資料給委員參考,並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

 

在高等教育方面,我們將於下一個學年起推出一項為期五屆的先導計劃,每屆向最多1,000名本地優秀學生提供最高12萬元的獎學金,修讀一些配合香港發展需要的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以吸引本地學生修讀。

 

至於自資專上教育的發展,我們於上星期已宣布改組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加強委員會在促進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規管、支援和協調方面的角色。另外,我們亦會開展修改《專上學院條例》(第320章)的工作,以及推出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向有意開辦切合市場需要但成本較高昂的特定副學位或學士學位課程的自資院校提供財政支援,以幫助院校開辦該類課程,減輕學生的學費負擔。

 

職業專才教育方面,由下一個學年起的三個學年,我們會資助參加職訓局(職業訓練局)的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計劃的學員到境外學習交流。我們亦會加強宣傳一系列以2020香港技能年為主題的活動,向青年人推廣專業技能,提升社會大眾對專業教育及技術培訓的認識和關注。

 

主席,過去幾個月的社會紛爭,的確為學校(尤其是大學及中學)帶來了很大的壓力,但絕大部分的學校及教師,都能以專業的態度處理,一方面要照顧學生的情緒,另一方面幫助他們了解及面對這些社會事件,勸諭他們切勿參與違法或危險的活動,學習尊重不同意見,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這些工作都需要愛心及時間。冀望社會各界能給予學界多一些空間,讓學校可以專注教育學生的工作。教育局會密切監察,並就一些懷疑專業失德的個案作出調查,不枉不縱。我深信教育青年人不只是學校教師的工作,而是社會上各人的責任,亦必須得到大家努力、合作,才可以培養我們的青年人成為社會的未來棟樑。主席,這是我們初步的報告。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各位委員的提問。

 

(以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111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教育措施的開場發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