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怡翔:本港核心競爭力穩固

2019年10月30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表示,過去四個多月,香港承受的衝擊前所未有,但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核心競爭力仍然穩固,金融體系各範疇運作有序。

 

劉怡翔今日在立法會回答謝偉俊議員提問時說,本港銀行體系一直保持穩健,流動性維持充裕,銀行間市場運作有序。綜合最新存款和貨幣供應數據,當局未見資金明顯流出港元或本港銀行體系。

 

金融管理局會繼續密切監察外匯市場和本地貨幣市場的變動,通過聯繫匯率制度維持港元匯率穩定。如有需要,金管局會為銀行提供流動性支持。

 

此外,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一向嚴格監察證券市場。近期市況波動增加,但本港股票和衍生工具市場的交易、結算業務仍然運作有序。

 

劉怡翔指,政府和金融監管機構會繼續保持警惕,定期進行壓力測試,密切溝通,並監察金融市場最新情況,以期維持金融穩定。

 

他又說,當局致力多管齊下,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