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擺脫傳統官方思維

2019年10月16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新一份施政報告擺脫傳統官方思維,提出新方法處理社會最關注的土地和房屋問題,希望增加政府與社會各界互動。

 

林鄭月娥今日在施政報告記者會上表示,過去數月的嚴重社會紛爭對港人珍而重之的價值產生衝擊和挑戰。

 

她說,近月事態令她深深明白,作為從政者要不時醒覺,確切掌握民情。她體會到即使有良好意願,也必須開放包容;縱使重視行政效率,也必須耐心聆聽。

 

林鄭月娥指,政府施政應多聽民意,不應過分以官方想法為主導。在籌備施政報告過程中,她決定擺脫傳統官方思維,放膽採納一些以往政府有保留,但其實是不少市民樂見的政策措施。

 

這些政策包括大膽提出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私人土地興建公營房屋,突破政府以往擔心出現法律挑戰的思維,希望措施令土地為民所用。

 

政府要求市區重建局肩負更多社會責任,在重建項目中提供更多資助出售房屋單位予合資格人士。政府也會研究推出恆常現金津貼計劃,協助正輪候公屋、居住環境惡劣的低收入人士。

 

林鄭月娥說,政府也一改以庫房收入為考慮的思維,以交通管理情況決定是否徵收政府隧道費用,未來會豁免青嶼幹線、將軍澳隧道,以及日後啟用的將軍澳--- 藍田隧道收費。政府又從離島居民可負擔能力角度考慮,建議以公帑補貼14條離島渡輪航線的收費。

 

她說,施政報告提出的措施只是回應近月社會事件的開始,政府正展開籌備工作,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成立獨立小組,深入檢視和研究其他深層次問題和矛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