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康健中心加快擴至全港各區

2019年10月16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宣布,地區康健中心服務將加快推展至全港18區,以提升巿民管理健康能力,並支援長期病患者。政府並計劃逐步推出針對性措施,加強支援不常見疾病患者。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指,本港人口老化,慢性和複雜疾病日趨普遍,公共醫療系統承受巨大壓力,而巿民普遍仍然偏重以治療為主的醫療服務。為扭轉重治療、輕預防的醫療體制和觀念,全港首間地區康健中心上月底在葵青區啟用。

 

林鄭月娥預期,政府可在本屆任期內在另六個地區成立康健中心,並在其餘11區設立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為區內居民提供健康推廣、諮詢和慢性病護理服務。

 

支援不常見疾病患者方面,政府和醫院管理局計劃逐步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研究就個別不常見疾病建立資料庫,以輔助臨床診斷和治療;投放資源促進相關科研發展;提高公眾對不常見疾病的認知。

 

此外,政府會通過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加強支援不常見疾病和癌症病人的藥物治療。

 

至於推動中醫藥發展,政府明年第一季會在18間地區中醫教研中心提供超過60萬個資助中醫門診、推拿和針灸服務配額,並將病人需額外繳付的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費用由每天200元降至120元。

 

就改善職業康復服務輪候時間,林鄭月娥建議為建造業工人推出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以個案管理模式,為符合條件的工傷僱員提供適時和高協調性的私營治療及康復服務,協助他們盡早康復,重投工作。政府建議通過修訂法例,委託職業安全健康局管理有關計劃。


回到頁首